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单 丹老师
单 丹老师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世博先锋行动”世博贡献奖

服务世博 感受幸福

机械工程学院 单丹

  单丹老师自2009年3月份参加工作以来,本着“积极参与勤工作,甘于奉献洒深情”的宗旨,在平时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与上级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迎世博活动,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做出了贡献。
  这一年多来是迎世博、办世博最忙碌的时光,而单丹所在的校团委又是处于风口浪尖的部门,如何体现世博的美,如何更好地为世博服务,是她时刻萦绕心间所思,她以自己的热情和才华,成功地组织开展了多项以“精彩世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她的感召下,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每项活动无不体现了当代学子对世博的期盼和祝福,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如2009年寒假、暑假社会实践,不仅师生参与度大幅增加,而且完成项目的水平都有所提高,其中三个项目获上海市优秀项目奖;她所指导的学生在“中华诵”全国大中专学生朗诵比赛中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009年5月,单丹在“走进世博、相约世博”教师双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国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师为世博添彩,教育让生活更美好”上海市教师朗诵比赛,荣获铜奖。2009年11月,她所撰写的《怀揣世博梦想,追逐时代步伐》在学校组织的“我为世博作贡献”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09年12月,又在校工会组织的“以美好形象迎世博、用标准语言上讲台”演讲比赛中摘取二等奖。2010年6月,在欢度世博盛会的日子里,她再次代表学校参加“我与世博同行”上海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诗歌散文朗诵比赛,获得三等奖。2010年10月,在学校“贺十年庆典、展和谐校园”教工演讲比赛中一举夺冠。
  2009年12月,单丹接到了全新的工作任务:配合校党委宣传部林汉堡老师带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百名师生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演出,从学校对此任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中,她深感责任重大,自接受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工作后,她在做好团委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所有的下班后和双休日时间都在世博演艺中心进行排练。刚进世博演艺中心时,里面还是一片工地,电焊火星四溅,涂料气味刺鼻,到处灰尘弥漫,连一个凳子都没有,现场条件之艰苦是局外人难以设想的。而且,由于世博会开幕式对演出质量和效果的要求极其严格,因此排练之辛苦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3月的上海,乍暖还寒,路人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彩排师生却只能身着薄如蝉翼的演出服。她基本上每天都要排练到晚上12点,有时甚至是半夜1、2点钟,然后还要对当天的排练情况进行梳理,以便下次排练能更好地贯彻中方导演组的意图,每每回到住处睡不了几个小时便被闹钟叫醒,强打起精神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作为副领队,她既要带领学生进行排练,还要不断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持到底!而且,为了确保每次排练能顺利进行,在上场前都要进行仔细检查、询问,还要备好药品防止学生感冒。有时既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学生解决难题,处理突发情况,也要和导演组进行各项沟通,并替导演分担一些事务。在临近世博会的前两周,我校一名女生因身体原因退出排练,为了保证整体演出效果,她临危受命,通过两周的排练,在5月31日又作为一名演员穿上演出服站在了舞台上,和其他少女一起,不负众望,完美演绎了开幕式的序篇和第一篇章《和谐欢歌》,为胡锦涛主席等中央领导和国内外嘉宾献上了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为世博添彩,为祖国争光,为历史见证!近乎专业的演出受到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导演组的一致认可和嘉奖。世博会开幕式导演组也特地发来感谢信。
  2010年,单丹经过上海世博局层层选拔、培训及试讲环节,成为一名光荣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培训师,并于9月为全校近1700名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她除了把世博会对志愿者的要求和学生的行为特点结合起来进行培训,也从自身心理学专业角度对“小白菜”们进行讲解,使他们对即将走上世博会服务岗位充满信心和自豪,这样的培训为保证我校志愿者有序开展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单丹说:服务世博是美丽的,我在奉献中感受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