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谈 理教授
谈 理教授  

 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世博先锋行动”世博贡献奖 

志愿服务世博 知识奉献世博
 

机械工程学院谈理

  谈理同志是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教授,博士,主要讲授的课程有《数控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控机床伺服系统及位置检测》等。谈理同志是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工作中他处处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举国“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共享世博”的热潮中,他积极响应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号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龚德利、刘有毅和张僖三位党员一起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2010上海世博会展馆的建设之中。

一、以“知识奉献世博”的方式实现“志愿服务世博”的夙愿

  在年初,谈老师他们得知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省市区馆中需研制多媒体立体展台(即与演说、音乐、无缝衔接的地幕和环幕投影相配合的动态立体模型展板)的消息后,与相关企业一起积极行动,试制样机,最终得到布展方的认可,获得了直接服务世博的机会。为此,四位党员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虽然由于年龄等因素,他们无法作为“志愿者”来服务世博,但他们以“知识奉献世博”的方式实现“志愿服务世博”的夙愿。
  谈老师他们研制的立体动态模型展板传动机构及其控制系统包含了机构传动、伺服驱动和数字控制等部分,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布展方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不断完善方案)的情况下,这四位党员不计个人得失,同心同德,不辞辛劳,克服多种困难,解决了多个难题,终于完成了从样机到成品的转换。他们常常深入制作现场,与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一起,精心加工、检测和安装,即使在进军世博展馆的前夜,他们还在制造现场对整装待发的设备作最后的检测(见图1),以确保进馆产品的质量。
  设备进场后,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一次次到世博展馆现场,进行机构传动、伺服驱动和数字控制的现场安装和连机调试,为了能抢在世博试运行前布展成功,他们在直不起身的调试现场常常一干就干到深夜(见图2),尤其是谈理同志,在这个团队中他年龄最大,责任最重,但仍身先士卒,为了2010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行他们奉献着各自的知识才干、体现了共产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使得他们服务的展馆按时开馆。
  在六场世博试运行后,谈老师他们又到现场对设备及控制系统进行检查和整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胜世博会184天 ‘大考’”的指示,他们以直接参与的形式志愿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默默地奉献着,以“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起到了“世博先锋行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积极探索“培养卓越一线工程师”有效途径

  谈理同志还一直在“发展本科教育,提高教学水平”方面,在“培养卓越一线工程师”有效途径的探索和实践方面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为本科生开设了多门先进制造方面的新课,多次获“学院教学十佳”称号;并担任班导师,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一等奖;他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上海市创新设计等大赛,自我校第一届本科生进入专业课学习起,谈老师指导的学生每年都获得市级以上的奖项:
  2004年获市教委颁发的上海市大学生毕业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2005年获市教委颁发的上海市大学生毕业设计大奖赛“三等奖”。
  2006年获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颁发的三维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2007年获得了上海市“科创杯”两个三等奖。
  2008年参加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市赛区预赛暨第二届上海大学生工程问题挑战赛”,此次大赛参赛的学校有十所,参赛的项目共有四十个,我校参赛项目——带视觉功能的智能清扫车——获得了“一等奖”。
  2009年参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ITAT大奖赛,其中一人获“一等奖”,7人获“优胜奖”,本人获教育部颁发的“最佳指导教师奖”——上海仅一名,同时获“先进个人奖”。
  2010年参加了在同济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市赛区预赛”, 我校参赛项目——蛇形生命迹象探测仪——获得了“二等奖”。
  2010年参加了“2010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分获了全国“二等奖”、“三等奖”。
  在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同时,谈老师本人也多次获教育部和学校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谈理同志主持了多项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并以此为学生科技创新的活动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谈老师曾将世博展台项目列为毕业设计课题之一,学生在参加真实课题中增长才干,该生在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复试中的主考老师得知他参赛了这一实际项目,着重考察了他相关的综合能力,最终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使该生以所报考专业复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该校录取。

  总之,谈理同志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又志愿服务世博,知识奉献世博。他以实际行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