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龚德利老师
龚德利老师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世博先锋行动”“岗位先锋”

在学习实践中成长,在创新服务中收获

机械工程学院 龚德利

  龚德利老师是机械工程学院机电实验中心的一位普通的党员实验员、工程师。在校工作25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践、勇于探索开拓。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工作,争创佳绩,特别是在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活动中,充分展示了他的多才多艺和多智多谋。为培养我校高水平、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作出了他的贡献,受到了师生的尊重和好评。

一、立足岗位,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龚德利老师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敬业爱岗,甘于奉献,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和文明岗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于他平时积极参与科研,设计制作并完成多项专业实验设备,承接多项校外技术开发项目,在机电一体化设计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身到2010上海世博会展馆的建设之中,与其他老师一起,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为上海世博会中国省市区馆的湖北馆共同研制开发多媒体立体展台,设计自控软件和控制装置,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不计个人得失,不辞辛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设计和调试改进,不断地追求更完善和更完美的结果,以神奇的实景形式真实地展示了改革开放前后湖北的变化,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终于顺利通过了世博预展要求。为迎接2010世博展,他还指导学生科技小组制作世博立体宣传动画,在一块点阵的显示屏上,循环显示欢迎世博的立体画面,该项目的创意和创新,成功申请到了学院的重点项目,使学生通过科技创新,积极投入了解世博、宣传世博、服务世博的活动之中。

二、明确定位,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增强特色

  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一线工程师,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多年来,龚德利老师不断探求与摸索着一条创新之路,让学生从实践模仿中学习,在创新比赛中收获,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他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克服种种困难,连续四年策划组织举办了四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创新杯”智能汽车竞赛。整个活动过程,通过改装模型汽车,利用单片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模块,增加光电、电感等传感器,设计电机驱动电路,编写相应控制软件,制作一个能够自主识别道路,按规定赛道路线行进的模型汽车,以完成时间最短者为优胜。活动具有较强的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和公平性,是一项挑战自我、智慧比拼、极速无限、创新搏击的活动。为此,这项活动吸引了许多学生车模爱好者。今年奉贤校区和漕宝路校区有18支队伍48名学生报名参加培训辅导,他手把手指导学生动手操作,从思想上、理论上、技术上和生活上给与帮助、引导、排忧、解难,他在学校第四届“创新”杯智能汽车竞赛的基础上,挑选出成绩优秀的6支队伍和18名学生又集中培训,代表学校在暑期参加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第五届“飞思卡尔”杯华东赛区智能车竞赛,在55所高校255支队伍中,我校的六支参赛队伍顺利完成CCD摄像头、激光光电、电磁磁场巡迹比速的三个项目,获得了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的好成绩,是我校历次比赛中参加队伍最多,速度成绩最好的一次。学校连续四年参赛中获得的多项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都凝聚了他和许多老师的热情和辛勤汗水。多年积累使我校的车模水平得到大大提高,一大批学生通过活动得到了实际锻炼,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许多参赛同学都感慨,那黑白赛道,就像人生道路,有平坦、有曲直、有十字交叉,如何正确把握方向,达到理想的目标,需要考验每个学生的毅力、智慧和能力,这将是在校学到最宝贵的东西。其中多次参加智能车竞赛的参赛学生,在参加 “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中获得“单片机设计与开发”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去年一位参赛选手参加该项比赛时,获得全国赛区的特等奖,并获得个人10万元的奖励资金,在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时,又获得了一等奖。
  龚德利老师指导和参与指导大学生机械创新活动,在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问题挑战赛时,《带视觉功能的智能清扫车》项目获得一等奖,《多功能环保防晒休闲伞》项目获得二等奖。他让学生亲自跑到北京路购买各种电子控制器材,机械材料,开车床,亲自设计和加工各种零件。在参赛过程中,面对专家的现场提问,各种问题对答流利,使各方面的专家听得连声点头称赞。他今年指导和协助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又获得了上海赛区的二等奖和优秀奖。指导和协助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获得上海赛区三等奖。
  龚德利老师参与指导大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参加上海市教委举办的“上海市大学生毕业设计大奖赛”,曾获得多项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他所组织的《围绕毕业需求,培养创新能力》课题研究,曾获市教委教学科技成果三等奖。

三、融入社会,适应时代、与时俱进、培养卓越

  龚德利老师注重融入社会,紧跟时代科技步伐,注重科技创新,结合科研项目,逐步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他将科技创新与教学结合,技术运用与项目联系,通过带领学生参加竞赛和各种比赛,锻炼自己,培养卓越,使学生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基本工程的实践能力、创新创意的开拓能力、团队精神的合作能力得到大大增强。一些获奖毕业的学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能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在单位里迅速成为技术骨干,部分学生在研究生录取面试时,实践能力表现突出,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适应时代,融入社会,这正是生产一线所需要的毕业生的综合能力。

  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在创新和服务中收获。龚德利老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正探索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之路,尽管这条路还很漫长,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但他以共产党员的要求,在岗位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敬业爱岗精神,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而开拓创新工作的精神是值得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大为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