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平台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平台专题  材料成型及其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其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以成形技术为手段、以材料为加工对象、以过程控制为质量保证措施、以实现产品制造为目的的工科专业。
    以成形技术为手段的产品制造要求该专业具有机械工程基础理论;以材料为加工对象的特点决定了材料科学也成为本专业的基础知识;而以过程控制为质量保证措施这一特点,决定了控制理论也成为本学科基础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材料加工的基础理论知识,对材料成型的形状控制、组织结构控制、性能控制和生产过程控制,模具计算机设计及制造(CAD/CAM),材料成型计算机仿真与控制(CAE),以及新材料、新产品工艺的开发等等,成为一个业务领域宽、知识范围广的名副其实的宽口径专业。
    我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机械工程学科和材料工程学科相交叉,以模具技术为基础,以金属塑性成形、塑料成型过程控制及其模具设计、制造为特色,培养生产一线的高层次的应用技术人材的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家电、轻工、机械等多种行业中从事材料成形加工及模具设计制造等方面技术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同时,也可从事引进技术消化和新技术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