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2019 / 10 / 23 发布来源:本工程中心

       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主要驱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科技政策的新趋势。本中心也致力于成果转化的推进。

 

已转化成果

序号

发明专利名称

转化时间及企业

经济或社会效益

简介

1

便携式物理气相沉积CrN涂层塑料熔接机

2019年2月,转让苏州吉恒纳米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年产值增长360万元

       本发明的提供的一种便携式物理气相沉积CrN涂层塑料熔接机,通过外壁熔接口和内壁熔接口均涂有带润滑、耐高温、耐腐蚀作用的CrN涂层,从而能够降低管道与熔接口接触时的摩擦力,减少了熔化塑料的粘附以及外界的腐蚀磨损,减轻了使用者劳动强度。

2

一种TiAlSiN超硬梯度涂层的制备方法

2018年8月,转让马鞍山精耕新材料有限公司

企业年产值增长300万元

       本发明一种TiAlSiN超硬梯度涂层的制备方法,包括一个对工件表面进行喷砂和清洗的步骤,一个采用阴极离子镀工艺对工件镀制TiAlSiN超硬梯度涂层的步骤,包括六个阶段,第一阶段制备Ti打底涂层;第二阶段制备TiN梯度涂层,第三阶段制备TiAl梯度涂层,第四阶段制备TiAlN梯度涂层,第五阶段制备SiN梯度涂层,第六阶段制备TiSiN梯度涂层,最后对涂层表面进行抛光处理。通过本发明的方法制备的TiAlSiN梯度涂层的弹性模量可达340GPa,耐高温氧化温度可达1200℃,可实现对硬度为HRC60以上的淬火钢等工件进行高速切削加工,大幅度提高了刀具的使用寿命。

3

耐磨涂层减速机构封口机

2018年8月,转让马鞍山精耕新材料有限公司

企业年产值增长150万元

       本发明涉及一种耐磨涂层减速机构封口机,下压合板通过固定座固定连接在上固定板上,上压合板置于下压合板上方,上压合板两端分别通过固定夹头连接旋转支架,旋转支架与固定在上固定板上的旋转座可转动连接,两个旋转支架之 间通过拉耳连接横向拉杆,所述纵向拉杆上部设有二个连接端,一个连接端通过拉伸弹簧与横向拉杆相连,另一连接端带有台阶,台阶上部分直径小于下部分,上部分穿过开有孔的横向拉杆,纵向拉杆通过导套与上固定板连接,纵向拉杆下端通过连杆连接偏心轮,偏心轮通过蜗轮减速器连接无级调速电机,蜗轮减速器和无级调速电机固定在下固定板上。本发明能减轻人力的劳作,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增加操作的安全系数。

4

涂层偏心轮机构汽车弹簧碰珠组件寿命测试机

2018年8月,转让马鞍山精耕新材料有限公司

企业年产值增长100万元

       本发明涉及一种涂层偏心轮机构汽车弹簧碰珠组件寿命测试机,固定底板与上固定板之间通过四根导柱固定连接,中间固定板置于固定底板与上固定板之间,并与四根导柱导向滑动连接,固定底板上面装有用于安装弹簧碰珠且均匀分布的保持架,上固定板下端面上装有无级调速电机,固定板上面固定连接拉杆,固定板下面固定连接对应保持架的均匀分布的压力测头,无级调速电机的输出轴上装有偏心轮,偏心轮与安装在拉杆上端的滚动轴承滚动接触连接。弹簧碰珠组件装夹方便,多组弹簧碰珠保持架可以实现多组弹簧碰珠疲劳寿命的同时测量,对于提高测试效率也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椭圆形偏心轮两侧面均开有凹槽,滚动轴承在偏心轮的凹槽内上下滚动,驱动中间固定板上下运动。

 

尚未转化成果列表

序号

发明专利名称

简介

1

拨叉导向孔的钻床用涂层夹具

       本发明在传统夹具基础上进行改进,拥有摩擦磨损性强、寿命高、制造成本低、定位误差小、装夹简单、生产效率高等特点。针对机床主轴箱的变速机构拨叉零件的结构,加工工艺,设计出一种实用的经过物理气相沉积类金刚石涂层处理过的,具有高耐磨性的、用于拨叉导向孔加工的钻床用夹具,在生产中起到很大作用。

2

实验室用半自动抛光机

       本发明涉及一种实验室用半自动抛光机。改善手持抛光机抛光试样不仅容易产生疲劳、效率低,而且由于手持抛光机稳定性差造成抛光精度差,影响后续的实验研究等问题。本发明操作简单方便,可适用于不同尺寸和形状的试样,能够提高抛光效率,减轻劳动强度。

3

一种超硬纳微米多层复合涂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制备的TiAlSiN/ TiCN/TiN多层涂层厚度为2.5~3.5um,具有高的硬度、耐磨性及抗高温氧化性,其过渡层结构不仅提高了涂层与基体的结合力,减少了涂层生长的本征应力及热应力,而且能够大幅度提高工模具的使用性能及工作寿命;本发明同现有技术相比 ,其涂层结构是由阴极电弧离子镀沉积而成,阴极电弧离子镀具有离化率高、绕镀性强及沉积温度低等特点,相比其它方法制备的涂层具有更加优异的性能。

4

一种齿轮泵齿轮孔的镗床用夹具

       本发明涉及镗床夹具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齿轮孔的镗床用夹具,与同类夹具比较,拥有加工时间短、工作效率高、工件加工质量稳定的优点

5

一种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涂层基体的前处理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涂层基体的前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按每100ml浓度为50%双氧水溶7-9g乙二胺四乙酸四钠的比例配制脱钴腐蚀液,搅拌均匀并加热到50-80℃保温;2)将硬质合金刀具需要涂层部位放入脱钴腐蚀液中90-120分钟进行脱钴处理;3)取出硬质合金刀具并放入去离子水中超声波清洗10-15分钟后取出烘干;4 )在1 .5-2kg气体压力下用300-400目的玻璃珠对硬质合金刀具腐蚀部位进行喷砂处理;5)在去离子水中超声波清洗2-5分钟并烘干;6)将硬质合金刀具腐蚀部位放置在按每1L无水酒精溶0 .2-0 .5g粒径小于10nm纯度为99%的纳米金刚石粉溶液中,用超声波振动10-15分钟后取出烘干;本发明能够减少因脱钴时间过长或过短对涂层制备效果的影响,且对环境污染。

6

一种自动扫地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动扫地机,包括第一清扫机构、第二清扫机构;第一清扫机构和第二清扫机构用以清扫地上不同尺寸的垃圾,第一清扫机构清扫的垃圾尺寸较第二清扫机构的大。改善由于垃圾的大小尺寸不同,单一的扫垃圾或者吸取垃圾都不能很好地清除垃圾,满足人们对更洁净环境的需求的现状。

7

振动磨损试验台

       本发明可以满足在振动条件下对固体和固体之间的摩擦磨损研究提供变载荷、有无振动等多种复合环境,也可以安装多种精密仪器进行科学研究,有良好的机构拓展性。

 

版权保护   |   隐私与安全   |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