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D工程中心暑期坚持科研创新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117

勇当责任,冲锋在最前线。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张而耕教授的带领下秉承“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宗旨,积极科研、对接企业,解决企业难题。

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自424日以来,张教授与上海汽轮机厂、上海名古屋精密工具有限公司、谷东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联系。虽然当时张教授所居住的位于梅陇的小区属于管控区域,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但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要的特种涂层刀具、锯片以及模具进行多方协调,保障企业各条生成线平稳运行。自65日张教授所居住的小区经过本人申请、居委审批,准许人员流动之后,张教授毅然决然的选择申请进入学校,投身于科研创新事业。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企业的项目,张教授从进入校区之后就一直坚守在学校,在吃住学校的2个月多月里,张教授身先士卒亲自上手克服困难,从未由于校外管控的紧与松而动过离校回家的念头。他对团队青年老师说“只要外面没有紧急任务必须我到场,我就一直坚守在这里”,这种为了科研事业舍小家的精神,不仅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也为团队打了一针强心剂。此外,不管下雨还是高温天气,张教授吃饭从来都是自己带着大家饭盒去食堂,有时打完饭回来全身衣服都已经湿透。下图为张教授对企业的产品进行涂层前检查和涂层后检查,保证产量的同时也抓好质量大关。

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名外聘第三方技术人员:张而胜、吴成志,从疫情出现之后一直坚守在学校,开始没有床就打地铺,后来简易式折叠床就是他们晚上休息的场所,每当企业产品到达进行涂层时,进行24小时轮番值守,保障涂层制备工艺平稳进行,守护涂层设备安全。目前已经在学校呆了4个月有余,由于现在天气炎热,入校时带的棉袄已不能再穿,身上的短袖都是从网上从新采购的。此外,张教授团队的周琼、梁丹丹、陈强、黄彪等老师都将工程中心的各项事情放在第一位,为保障工程中心的运行和发展,他们都是舍弃家里的事情忙里偷闲的为工程中心出一份力。



(图/文:黄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