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行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开班典礼暨第一次党课 —— 以史为鉴 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 2021-11-10 浏览次数: 146

为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机械工程学院于2021115日中午在A301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党课。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杨瑞君,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分党校副校长宣蒙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志平教授,机械学院专职组织员马轻轻,机械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邓士杰以及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开班典礼,本次典礼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主任马轻轻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做了培训动员讲话,他对学员们积极的入党态度表示肯定,对学员们迈出政治生涯的重要一步表示祝贺。然后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端正入党动机,深入思考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提高思想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在日常生活和学习点滴中严格要求自己,传递正能量,发挥榜样作用;三是遵守纪律,认真完成培训学习任务。他对本批次推优学生寄予殷切希望,并提出明确要求“学思践悟”,要从现在起,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并且,要用党的先进思想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其次,培训班班主任马轻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具体时间安排、培训内容、纪律要求,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争取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第一节党课是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志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铁路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讲述了从旧中国铁路业的落后到新中国在铁路领域不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和成就这一伟大历程,可以说,中国的铁路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万千党员为中国人民开辟团结之路、扶贫之路、复兴之路的光辉历史。在梁志平教授讲解之后,同学们灵感迸发,提出疑问,为什么在边疆那么苛刻的条件下,党和政府要不辞千辛万苦,历经艰难险阻,倾注巨大的人力物力建设边疆?为什么不把人民迁到条件更加优渥的内陆?梁志平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期间,杨瑞君老师一针见血,指出“守土一方”的概念不仅仅只是在地图上的分界线,更是在于一方人民心灵与精神的驻扎,让同学们认识到人们对故土的依恋不仅是一种思乡之情,更是一种家国情怀。

 第二节党课,是机械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邓士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概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工农运动迅速发展,有利地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为新中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至此光辉的建党精神深入同学们的人心。因为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让人受益无穷。相信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会在今后的学习中,会不断熔铸一颗不变的入党初心。(文:马轻轻、李慧轩;图:魏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