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组织教师举办历史场馆现场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1-04 浏览次数: 81

为进一步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029日,机械学院党委组织包括中共党员、民主党派成员和群众在内的40余名教师走进上海南社纪念馆,领略20世纪初以南社社友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弘扬国魂、推动社会变革与文化革新的历史波澜。

南社是中国近代最大规模的文人社团,汇集了当时文学、艺术、教育、新闻、出版、翻译等多方面精英。他们是较早“睁眼看世界”的文化先驱,凌云健笔、启迪民智,成为追求自由平等、倡导社会革新的重要力量,部分成员后来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中坚分子。

上海南社纪念馆坐落于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姚光故居内,是国内首座全面陈列南社历史人物事迹的专题展馆。纪念馆分为序厅和“江南胜壤”“青史垂光”“梓里贤良”“文著辉煌”“国粹弘扬”“教育兴邦”“科技津梁”“辛亥朝阳”“舆论锋芒”“初心不忘”“使命担当”等十一个单元。

学院教师们在珍贵的人物影像与文物史料间驻足凝神,仿佛亲历了那段思想启蒙与解放的历史,鉴往知来,大家将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勇当践行者。(文:马轻轻,图:龚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