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智能制造 中德数字孪生柏林测试平台落成
发布时间: 2021-10-29 浏览次数: 382

  10月27日,在中德两国政府工业4.0项目框架下,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DiK研究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共建的“中德数字孪生柏林测试平台(工业4.0合作平台)”在德国首都柏林正式落成,这是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在海外的第一个基于云平台的数字孪生测试平台。

  我校校长柯勤飞,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科技外交官陈南,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德国科学与文学院院长、德国工程院院士、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教授海纳·安德勒出席仪式并致辞,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柯勤飞在致辞中表示,自2019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德智能制造国际交流论坛,双方开启了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孪生领域的携手合作。近几年,学校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学科发展迅速,现已建成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工厂,未来接入柏林测试中心平台,将进一步推进基于云平台的深度融合的科研合作交流,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为世界物联的先行者,共同为全球数字化生产制造行业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王涛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清华大学在浙江省设立的第一家创新平台,首创“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理念为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示范作用。研究院将以柏林测试平台共建为起点,与德国工业4.0平台展开深度合作,引导国内中小企业推进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仪式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YWA云平台高级研究员王宇博受邀担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聘导师。平台智库专家邀请环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为海内外智能制造专家颁发聘书。

  随后举行中德智能制造技术交流论坛,德国MES系统提供商富堪中国区总经理李冠伦,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刘辛军教授,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IT高级专家亚历山大·克恩,德国国家创新中心(达姆施塔特)计算机集成设计研究所主席斯利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逯代兴以及王宇博作论坛特邀报告。

  据悉,柏林测试平台基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YWA工业云平台开发,是中国科技部与德国教育与研究部联合开展的中德第一个国家级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典范工程项目CaMpuS的衍生物,也是国内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与世界互联的一扇窗口,世界各地享有授权的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网络与之相联进行科学研究和培训。在疫情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平台对加快世界各国的技术交流,推动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DiK研究所是德国中小企业工业4.0指南发布机构,中德国家典范工程项目德方实施方,所长Anderl教授是德国工业4.0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三维CAD通用ISO标准Step格式的创始人和制定人,其研究团队是德国工业4.0领域以及数字孪生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生命健康、数字创意、信息技术、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设立50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美、英、德、澳等国建立10家离岸孵化器,累计为浙江引进培育超过80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投资孵化高科技企业2500余家,科技服务网络覆盖长三角区域的50多个市县区。

  我校党委教工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怀香,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陈臣,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慧敏、党委书记杨瑞君,副院长张珂,特聘教授逯代兴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上海分会场落成仪式。


文:机械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