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
发布时间: 2021-04-25 浏览次数: 595

机电工程系目前共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双师型教师10人,硕士导师9人。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承担了学院的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本专业的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研究领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表面工程技术及应用,机械电子工程。

特色与优势:针对企业升级需求,开展(1)产品数字化全生命周期设计及制造;(2)超硬涂层技术及装备研究及应用。以工程技术研发和应用为特色,PVD涂层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建有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联合累计投入3000余万共建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和数字孪生实验室,支撑一流专业和一流研究生培养。 

近五年,共主编教材5本,主持了各类上海市以及校级课程建设10多项。机电工程系教师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多个奖项。指导学生在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大赛、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中屡获佳绩。并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康茂胜自动控制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近年来,机电工程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10多项,为宝钢等企业进行科技开发和技术服务的横向项目经费近千万。发表了近百篇的SCIEI收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