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19 浏览次数: 117



1117日晚18:00,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和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的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郑慧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出席。

活动上,支部书记首先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其次,党员代表就学习内容进行发言。本次发言代表有,李春伟、贾云飞、杨欣彤、梁雅彦、赵思宇、谌梓康6人。

李春伟认为:通过近段时间对党主要思想的学习,了解到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必要性。在今年11月开展的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充分的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渴望,希望整个世界可以互相包容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赵思宇认为:在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学习四史,这对研判世情、国情、党情,科学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对批判错误思潮,理清历史脉络,对汲取治国理政经验智慧,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水平等都有重要意义。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如今仍在肆虐。我国在党的领导下成功抗疫,做出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博会刚刚结束,我们敢于继续举办,就是有防护的信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即将接过时代责任的大旗,我们应当将自己的力量投入到建设祖国发展的进程中,相信上海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梁雅彦认为:习总书记在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让我了解到了30年来,浦东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习主席最后说到,“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浦东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由此可知,上海是个核心城市,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党中央的重视,而浦东开发则是促使上海发展的一个有力的推动力,也是使得浦东从阡陌农田到现代化新城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学习发扬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最后,支部书记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第一,学生党员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水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针,认真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思想,提升党员自身水平,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第二,学生党员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投身于日常学习当中去,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技能,行使青年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担当,也要深刻了解体会四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和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的深刻内涵。第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新格局,作为在校学生党员,要严于律己,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完成学校管理的各项任务之外,更应走在广大学生前列,争做学生党员先锋。

(文:机械学院 郑慧 杨欣彤,图: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