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我校学生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509



2020824日至2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国芯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协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场预决赛经过三天激烈比赛在东苑体育馆举圆满结束。

这是高校疫情常态下的一次大型竞赛活动,赛事共设五个组别,分别为四轮组、双车组、节能组、信标组与AI电磁组,来自华东地区59家高校的209支队伍、560人参与华东赛场预赛和决赛。

我校由机械工程学院龚德利老师指导带队的线下四轮组、双车组、节能组三支参赛队全部获奖,四轮组、节能组二支组队分别获得华东预赛一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排名,打破了多年未进总决赛的历史,双车组也取得三等奖,在线上参赛的 AI电磁取得了进入复赛的好成绩。     


本届华东赛场比赛增设AI电磁组,创意组比赛增设百度深度学习创意组,据介绍,目前随着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的发展,如何通过自主学习实现避障已成为一大研究热点,实现自主学习是机器人实现智能化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改善其行为策略,提高在未知复杂的环境中的适应性。参赛选手将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应用在相应的领域与移动机器人相结合,为机器人赋予移动大脑,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决策。


该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大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体会一个工程性研究开发项目的全过程,知识涵盖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及车辆工程等多个学科交叉,旨在培养学生软硬件应用开发能力和综合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比赛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大激发了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取得了良好的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

 

                                 ( 文、图:机械工程学院    龚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