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80

2020710日,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四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机械工程学院原制图教研室主任金玲副教授应邀到会作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副院长何静出席,会议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红星主持,学院专职组织员马轻轻、社区负责老师张启君、专业课教师龚德利、邓亮以及本科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校17-18号社区成员参加本次报告会。

杨瑞君指出,机械学院学子能够站在当今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智能时代,站在伟人的肩上,学习当代先进科技知识,应倍感荣幸,也应倍感时代带来的使命和担当。那么,我们唯有了解历史,了解机械行业发展史,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机械学科的发展与变迁,才能通过历史文脉更好的去了解机械的精髓,才能通过后天努力如虎添翼,殷切希望机械学子能够聆听上一代机械人的谆谆教诲,真抓实干,勤动脑、多动手,用实际行动续写机械的光明未来。

金玲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以及中国智造战略的提出,虽然我国是大国,但不是强国,在高端零部件等的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生产力也有限。作为机械工程师,在设计制图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各如使用环境、合理选用粗糙度等各种因素,最终达到满足循环利用、节能环保,达到可持续发展等等,青年一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当今中国智造战略的大好机遇,也有我国机械制造短板等不足方面的挑战。

金玲还向与会学生分享了自身励志故事,在改革开放初期她们学习条件差,只能用捏橡皮泥、黏性土来加强对制图的理解,以此来勉励当代学生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好好学习。金玲在报告中还对青年学生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她希望青年一代还应紧密结合科技发展实际,从学习四史推动学习进步。大学生在学校的课程都是为将来从事制造业打下基础,其根本还是为了投身于民族复兴事业。

此次会议是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得广大学生在通过对改革开放机械学科“发展史”,来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实现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史”学习教育的行为实践。(文:刘红星、郭园元,图:刘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