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07-09 浏览次数: 126


78日,19级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了机械工程学院谈理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支部党员七一座谈”的“四史”学习教育讲座。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组织员马轻轻,研究生支部书记马娜,教师龚德利、董振标以及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57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谈理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对青年党员提出的“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和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出发,讲述了其四件往事:入党那天,立志求真学问、走又红又专道路,虽身为翻砂学徒工,不惧艰辛,开拓创新,提高厂内产量;为守初心、求学报效祖国,自学本专业冷、热加工知识,成为高级工程师;为守初心、读博求真力行,虽年近中年,但渴望探索知识的心仍旧热烈,实现了从企业到高校的转变,为国家培养技术人才;为守初心、知识奉献世博,不断的学习深造为学生开设新课程,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机械创新大赛,获得奖项硕果累累。谈理教授用实例勉励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接下来,谈理教授就学生党员提出的疑问与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围绕支部党员提出的现今机械行业发展如何?研究生面对现在的机械行业状况,继续读博深造或者直接就业?其利弊如何等问题,谈理教授表示机械行业发展迅速,我们学习知识要跟上前沿,而继续深造还是就业的问题,二者各有利弊,研究生们不应该等到毕业时被动地做选择,要学会自我规划,特别研一时就应充分了解自己确定自己的初心,并为之做出充分的准备,并再次对研究生应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重要性。



最后,杨瑞君书记做出总结:谈理教授作为老一辈的党员,在属于他的时代艰苦奋斗,为守初心,仍在耕耘,现在青年生在如此美好的时代,更应该向前辈们学习认真做事,踏实肯干的态度,有始有终,不忘初心的担当以及吃苦耐劳,牢记使命的品质。

 

文:魏婷婷,马娜  图:魏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