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承办“明学沙龙”为师生党员开设“新中国史”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13 浏览次数: 116



为深入推进 “四史”学习教育,机械工程学院通过“明学沙龙”为全院教师和学生党员开设 “新中国史”讲座。611日下午14:00,机械学院组织承办了以 “新中国70年与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学校第22期“明学沙龙”,沙龙通过在线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教授担任本次“明学沙龙”的主讲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130余名师生党员参与沙龙。

石书臣教授从伟大新中国历来发展历程切入,以鲜明的对比,醒目的图片和表格,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七十年来祖国奋力发展的宏图。随着中国梦历史的画卷次第展开,回望来时路,师生们同石教授一起感受到了祖国焕然一新的变化。本次讲座从筑梦,追梦,圆梦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振奋了学子们的中国梦。

筑梦---七十年斗转星移,热烈初心不曾改变。石教授结合小时候的社会情况和自己在学校的学习体会,向我们介绍了新中国初期百废待兴时的中国梦。从当时的富起来到现在的强起来,一个甲子以来,拳拳赤子之心期盼祖国团结统一,繁荣富强,生机勃勃的梦想从未改变。

追梦---七十年光荣梦想,宏伟梦想映射在现实上。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票证时代经济凋敝的困境,改革开放时代爬坡过坎的奋斗,任何时代追梦都不是说说而已。鲜红的党旗凝聚起磅礴力量。石教授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尤其是青年,青年有力量,国家才有希望。

圆梦---七十年峥嵘岁月,同学少年共续华章。石教授将理论结合现实,为我们解释了民族振兴的新愿景。进入社会主义强国,美好生活的定义发生了改变,新的国际地位和日益变强的综合国力对青年有了新的期望。石教授说青年欲实现中国梦,亟待承担国家担当,砥砺奋进,为国家各个行业蓬勃发展注入新力量。

石教授精心准备的课程让机械师生对新中国史和中国梦的实现加深了认识,启发了更深的思考。在沙龙中,师生党员们结合石教授的讲座,立足自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体会,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包括“1、中美关系的走向,我们怎么办?2、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怎么有效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活动?3、已经就业和正在就业的同学,怎样才算是发挥出自己最大的社会贡献了?4、四史学习教育方面请推荐一些好的书籍?5、网络空间上抹黑英雄、颠覆公认的历史认知的事件,怎么看,怎么提高青年的鉴别能力?”等。石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耐心回应了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和疑惑。

通过本次沙龙,机械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同学说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新时代的青年人,将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奋斗初心,力争将来在历史上能留下这一代人浓重的一笔。有同学说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我们能从从历史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将砥砺信心和勇气,强化担当和作为,在新时代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有老师表示石教授著作等身,成果丰硕,亲切随和,平易近人,本次沙龙让我们青年教师也得到了新的促动和启迪。有教工支部书记说,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将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成为知史学史、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的表率。

附录:

  1. 石书臣教授简介

    中山大学法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主要学术著作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研究》(独著)、《主导论:多元文化背景下的高校德育主导性研究》(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法论探研》(第一作者)等;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道德与文明》、《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第五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第六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教育部社科中心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等科研成果奖;主持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1门(2017),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等。曾获全国优秀教师(2019)、上海市模范教师(2009)、上海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9)、上海“最美思政课教师”(2017)等荣誉称号。

  2. 沙龙交流环节内容

    Q1:感谢石老师的精彩演讲。我想请教您说,最近媒体报道频繁,美国声音表示,“疫情动乱中国承担极大责任。” 并且表现出对中国的恶意,我想请您分析一下现在中美两国的关系,解释一些您理解的国际局势。谢谢您。

    石教授这样解答:我们中国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们现在发展起来了,已经被美国视为世界第二大强国。美国向来固有一种思维,他对准的就是第二强国。他自诩世界第一大强国且希望一直保持不被超越,比如奥巴马进行一个讲座时说“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 所以当有媒体声音说中国即将超越他时,他一定是不希望被超越的。所以我们要实现中国梦,我们中国发展起来的时候,美国对我们中国的干扰是不会止步的,我们应该把这种状态当做常态。我个人认为,中国与史上其他第二强国不同,我们中华民族的优势就是我们民族的凝聚力是非常强的,这也是西方国家忌惮的一点。我们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中国人血液中流淌着的就是这股凝聚力。我们应该一心一意发展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用发展面对威胁。

    Q2:老师您好,我是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想请教您如何将四史教育有效融入到将来的专业教学工作中?谢谢您。

    石教授这样解答:四史的学习是积累的过程,所以我们其实对四史有一定的了解的,包括大学生,但可能我们了解不够深刻。所以我们可以多听专家的解读,阅读相关资料,听相关讲座,增加对四史的了解,短时间提升难以做到,过去我们学习的是基础,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加深了解。总结来说,还是要一直保持学习。

    Q3:石教授您好,您可以推荐一些学四史的通识书籍吗?谢谢您。

    石教授这样解答:关于党史,《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就是学习党史的一个比较系统的书籍。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五百年》就很适合学习。可以网上检索,也可以看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类的书籍。

    Q4:石教授您好,我是一名研究生三年级即将毕业的学生,我想请教您我除了学习科研之外应该怎么样提升自己来适应社会的要求,能为实现中国梦更进一步?谢谢您。

    石教授这样解答:对新时代党员来说,理想信念很重要。现在青年对四史学习基础不是很扎实,所以应该通过对四史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党员是先进代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社会主义信念,要坚定,要在这方面做出表率。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又红又专又行,知行统一,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就很好。

    Q5:石教授您好,您刚才提到了苏联和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英雄,但是现在很多网络言论恶意摸黑这些英烈的形象,恶意解读,甚至颠覆历史,我们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辩识能力明辨是非呢?谢谢您。

    石教授这样解答:这些问题之所以出现,有一些是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抹黑,我们应该认识到,英雄是我们的骄傲,有些人是意图摸黑制造混乱,我们不能上当,应该多看资料,不要掉入陷阱。抹黑英雄没有好处,只有坏处,这种观点别有用心,是编造出来的,是猎奇心理,我们不能上当。任何民族都尊重民族英雄,苏联,美国都是如此,不尊重民族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我们不应该猎奇而听这些言论,更不应该传播。

    这里虽只是些许精彩的定格,但同学们定能从中体会到祖国匆匆七十年走来的曲折与辉煌。驻足回望,或自豪或扼腕,或欢庆或短叹,但最终都是对党的理解螺旋上升到新的高度,以此为起点扬帆驶向中国梦更广阔的海洋。七十年,励精图治的非凡之路,只以诗圣四句诗为贺我强盛祖国:万物生颜色,风云喜共和。经纶中兴业,今日醉弦歌。诗虽毕,歌未完,大国之史,精彩待续!(文:王文琼、王宏、马轻轻;图:侯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