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线上研究生招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5-09 浏览次数: 4163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总体原则,具体招生工作以研究生导师自主联系考生为主,学院帮助导师招生。学院根据招生进展情况,统筹兼顾,着力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

二、招生指标数分配

学院原则上以研究生部发布的招生简章招生人数为依据,结合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由学院按照如下原则进行统筹分配。

招生指标数分配:学院原则上以研究生部发布的招生简章招生人数为依据,结合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由学院按照如下原则进行统筹分配。

1.招生名额的分配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最终名单需经过机械工程学院招生工作组审核通过

2.根据二级学科点发展的实际需要,注意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的比例,比例具体划分由研究生部由招生情况而确定。

3.要求导师按照二级学科(方向)或专硕领域所属学科(方向、领域)招生。

三、复试条件

()考生(含调剂)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调剂考生成绩须符合调出及调入学科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双过线

2.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调剂考生的考试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见研究生部文件)

(二)复试面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5月中旬(具体时间会提前通知考生)

调剂考生:515-525日(具体时间将有马娜老师提前电话通知考生);

()资格审查

严格考生资格审查。考生需在复试前将电子版的审查资料上传至学院指定邮箱(李伟阳、马娜工作邮箱15800434516@163.com)。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1.身份审查。审查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初试准考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留存身份证电子版文件。

2.学历审查。审查考生毕业证、学位证、学生证等电子版材料;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证明。

1)往届本科生需要审查学位证、毕业证、成绩单(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2)应届本科生需要审查学生证、成绩单(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专科生或同等学历考生,需要审查毕业证、学历证明、成绩单(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健康状况审查。开学后和新生体检一起进行。体检主要内容包括:裸眼视力、色觉检查、胸透、身高、体重、血压、肝功能,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文件要求,体检可以不进行乙肝五项HBV-DNA检测。

四、学院复试录取组织机构

(一)机械工程学院成立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组长:张慧敏

副组长:张珂

小组成员:陈舜青、尚慧琳、张建国

秘书:李伟阳、马娜

五、复试环节

(一)根据全国及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采取网络复试方式进行复试。网络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开发的高校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平台(高校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平台使用手册见附件1与附件 2)进行,备用系统拟选用Zoom平台(使用手册附件3)。

(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资源与环境4个方向以线上复试为主,建立网络复试试题库。

1.复试时,考生当场在相应的每组试题中,随机抽取考题。同一学科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方式。

2.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和能力、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面试目的是为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政治思想素质的考察需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3.同等学力考生与专科生,复试期间除必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以采用撰写论文、文献综述等灵活开放的方式,进行加试;或参加2门本科阶段该专业主干课程的加试(笔试),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和复试考试科目相同,加试每科网考时间为1小时、总分100分,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

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

(三)网络复试的所有面试组成员需在同一间复试房间(地点为奉贤校区第一学科楼)A301A324对考生进行面试,现场打分。复试组至少由5名本点导师组成,设复试组长1人,原则上由导师组组长或教授担任;复试组设秘书1人,其中有一人最好擅长计算机应急问题处理,负责复试阶段的文秘工作。

(四)复试小组秘书对每位考生的答题情况进行记录,复试结束后,将面试材料整理后交研究生部备案。提交材料包括《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面试记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至少5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评分汇总表》(纸质材料)。此涉及三个表格材料由李伟阳现场提供空白表格。

(五)学院分批次进行招生复试,招生录取工作组将在学校研究生部规定的时间内按批次审核拟录取人员名单。

(六)复试工作根据研究生部的实时指导,开展相关招生工作。复试现场的具体协调工作由李伟阳,马娜等处理。

(七)学院根据招生情况,安排五组导师组轮流值班。

周一

复试组

尚慧琳(组长)、聂文忠、逯代兴、林莹、柳爽、李伟阳、学办

周二

复试组

张东民(组长)、周琼、侯大立、郑刚、倪修华、李伟阳、学办

周三

面试组

刘旭辉(组长)、褚忠、李光霁、唐有绮、吴雁、李伟阳、学办

周四

复试组

陈舜青(组长)、郑刚、蒋扇英、付泽民、曹家勇、马娜、学办

周五

复试组

张而耕(组长)、朱柳娟(荆学东)、王波、侯怀书、唐有绮、马娜、学办

(八)复试时间

1.对于第一志愿考生,服从学校招生统一安排,按照学校规定时间组织参与复试;

2.对于调剂考生,调剂工作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之日起,至录满为止,具体复试时间根据导师值班日程表制定。在复试时间确定后,由马娜通知考生。

3.在招生过程中,学院有权根据学校进度安排适当调整,按照调剂系统考生报名信息情况择优遴选,名额用完为止,确保完成招生任务。

4.调剂工作开始后,学院每日的招生数据,及时上报学院领导和研究生部。

六、录取环节

(一)拟录取条件

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复试成绩60(复试成绩低于60分,取消录取资格);

2.总成绩60分(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报考或调剂机械工程学科的,专业面试原则上按照所对应的试卷进行复试;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可以选择机械工程学科的专业面试试卷进行复试。

4.需通过政审和教育部批准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政审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

(二)录取公示

拟录取考生名单信息将根据学校研究生部规定进行公示。

(三)拟录取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

1.在复试期间,导师与学生已有明确选择意向的情况,若导师与拟录取研究生能够确立关系的,可确立关系。

2.双方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导师与研究生关系确立书》(详见附件)。需要导师和拟录取研究生签字确认:学生制作电子版签名,复制在表格签名的相应位置。

3.由相关导师将填写好的关系确立书交李伟阳处,而后由马娜告知相关考生确认信息,完成双向选择关系确认,并报研究生部审核。

4.双向选择中导师招生数按学院要求执行。

(四)对考生而言,若没有在复试时确立导师,在开学报到注册后一周之内,由学院统筹,完成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

机械工程学院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