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张而耕团队克服困难坚持产学研助力企业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2-13 浏览次数: 458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心。由于疫情影响,上海汽轮机厂给国外生产的核电机组开工晚,现在正加班加点赶进度,该厂生产中用到的切削刀具需要耐高温纳米硬质涂层。上海名古屋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刀具也需要涂层并追赶交货进度,这种涂层目前只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制备,在国内外都属于领先水平,可以耐高温到1400摄氏度,维氏硬度达到HV4000以上,耐高温抗氧化,提高切削刀具寿命10倍以上。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申请开始了实验室涂层的制备工作,帮助企业特殊时期度过难关。张而耕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在工作期间每天对实验室生产区域和公共区域全面消毒两次,实行分餐制和勤洗手制度。团队成员出入登记量体温,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在实验室工作。图为正准备进炉涂层的上海汽轮机厂使用的硬质合金刀具。

经过48小时不停歇的工作,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名古屋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刀具涂层已于今日制备完成。图为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而耕教授和已完成的涂层刀具。


张而耕教授带领的工程中心团队虽然不能在抗疫一线,但仍坚持挺在科研一线,积极努力开展科研活动,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团队攻关精神和不懈的努力追求推动相关成果的研究、验证和应用,助力企业抗疫,度过难关。(机械学院 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