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陈奎孚教授为机械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14


 

1114号晚630分,中国农业大学陈奎孚教授应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在第一学科楼A324为广大求贤若渴的研究生同学们做了题为“为什么要发表您的文章”的讲座。张珂教授主持讲座,薛纭教授出席。

针对“为什么要发文章,发文章的利益分析,文章如何为科学研究服务”等众多同学们密切关注、重点聚焦的切身问题,陈教授用他独特的观点和想法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解读。首先,陈教授分析了学者、学生发表文章的目的,并根据文章从凝练攥写到审稿录用再到出版发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各方主体的利益关系;然后,陈教授重点给出了他对于科学的理解,给出了“社会需求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观点并通过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特点举例论证;最后,陈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大胆写文章并通过说服自己的过程促进用脑思考,他以伽利略的斜坡实验和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为例,引导学生要把写文章、整材料变成自己的习惯,从而凝聚把问题搞清楚的精神动力。

薛纭教授对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对在场研究生表达“冲破客观束缚、争做一流成果”的希望。张珂教授对薛教授退休后仍高度关注关心学院发展表示感谢,对陈教授讲授过程展示的独特角度和新颖思想给与高度评价,同时对在场研究生表达了“不但要勇发一流文章、力做一流研究生,还要再日后工作岗位上力争一流”的愿望,把讲座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从全新的视角理解写文章、做科研的内涵,为研究生今后的科研工作开展起到巨大推动力。(/: 机械学院  孔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