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主题教育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61

 

  101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教学中的牢记使命”—青年教师教与学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校纪委委员理学院数学教学名师胡洪江老师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副组长朱丽娟老师参加。

  胡洪江老师从教育教学中的初心出发,向机械工程学院20余位新进青年教师讲述了什么是初心,如何坚守初心,在教育教学中如何克服守初心的困难。胡老师将大量翔实的教育教学案例和自身的深切体会相结合,旁征博引,感人肺腑,将自己在教育一线多年来的心得毫无保留的向青年教师进行了传道授业解惑,在座的青年教师深深受益。

  在听取了胡老师的讲述之后,青年教师代表纷纷向胡老师现场求取真经,从教学内容的把控,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如何克服在教育教学中的各类型的障碍,如何在专业课的教学中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等方面与胡老师深入交换意见,胡老师耐心的解答大家的疑问,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启发大家在平常的工作中不断积累,不断提炼,不断升华,他鼓励大家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充分利用起来,在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贡献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

  董振标老师说,听了胡老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教师的教与学"主题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胡老师阐释了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明确了青年教师"教书是责任,育人是目的"的初心。同时胡老师结合个人经历和多年一线教学经验,言传身教,勉励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教学方法,重视学生反馈,充分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在将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新时代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

  邓亮老师说,胡洪江老师从不忘初心的角度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牢记使命”-青年教师的教与学的课。基于胡老师的实际教学、督导的经验体会,给我们讲解了做一个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忘使命的重要性,强调了教学工作不单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从实际的例子,剖析了青年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可能遇到的,从开始的激情饱满,到松懈下来,甚至懈怠的情况。着重强调了在工作中需要与学生充分沟通,根据学科具体情况来调节上课进度,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难易程度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作为教师,在与学生的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努力使学生保持学习热情的初心,也同时自己保持作为一个教师的教书育人的初心。经过胡老师一个小时宣讲与交流,学习到了很多实际教学中的方式方法,更重要是坚定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

  佘欢老师说,听胡洪江老师的讲话,深深感觉到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我们应始终铭记。教师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学到知识,我们应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学生是否能接收、消化课堂所传授知识。我们要站在学生理解知识的高度,不能以我们的认知水平去教学。并且把控好课堂上传输知识点的节奏,循序渐进地让学生接收知识,才能让学生学有所得,有兴趣、有积极性地学习。

季守成老师说,胡老师以自身的成长经验讲述了教师这个职业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激励大家奋进新时代。我们新进教师要向胡老师学习,从一点一滴做起,和学生共成长,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通过座谈会,青年教师凝聚了共识,获得了真知灼见,在主题教育大背景下,青年教师将会把学习调研检视整改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文:机械学院  杨瑞君/图:刘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