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开展本科生党支部“学原著、读原文”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2 浏览次数: 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109日晚,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第一教学楼C402组织召开“学原著、读原文”活动。本次活动紧密贴合学院推行的“一学、二全、三创新”的主题教育宗旨,目的在于希望大家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把原著原文学精学透,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在支部书记领学和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之后,六名学生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郭园元同学谈到了自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感悟以及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看法,她表示:“在刚过去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动人心。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该同学谈了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袁爽同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中第198200条的内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思想以“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科学严谨的理论体系。从理论逻辑看,这一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实际相结合且合乎规律的理论结晶。

王宇同学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历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此“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共同建设伟大新时代。

吴玟萍同学在发言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看,只有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的东西是不可战胜的。近代中国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从清末的闭关锁国到如今的改革开放,我们知道,不改革,不创新,就会落后于时代,就会被历史所淘汰。我们应顺应潮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徐彪同学强调了人民群众是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实现共同富裕,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

对于中国梦这个话题,金涛同学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跟使命。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做好自己,提高自身的素养,以后更好的投身于国家的建设当中去。

六名学生党员代表发言后,其他党员针对其发言内容进行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文/图:机械学院 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