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智造未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中德智能制造国际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9-19 浏览次数: 260

2019912日,中德智能制造国际交流论坛在我校如期举行。校长柯勤飞、机械学院院长张慧敏、党总支书记杨瑞君、人事处、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部等学校及机械工程学院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也受到了多个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们的关注,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和深入探讨了中德智能制造领域的现状,并对双方的合作可能性进行了美好的展望。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德国工业4.0平台科学专家委员会发言人、德国科学与文学院院长及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Reiner Anderl 教授科研团队的主要成员。Anderl教授的科研总助高级研究员Yübo Wang先生、德国国家工业4.0创新中心经理Benjamin Röhm先生、中德智能制造服务典范工程云制造专家Johannes Olbort先生用精彩的报告和生动的AR数字工厂、物联网展示模型向在场的各位领导和师生展示了德国工业4.0的技术核心和战略思想。论坛同时邀请到了上海市智能制造方面的两位专家: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玉教授以及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在房教授。两位教授分别从《面向增材制造前沿研究进展》和《产品服务系统的智能化设计》两个方面为切入点论述了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计划。

本次论坛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逯代兴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德国工业4.0的各位专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邀请大家现场体验来自德国的3D激光切削机,远程控制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方面的工业级演示模型。

通过本次论坛,不仅让更多的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到国际、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新形势、新动态,更近距离接触到了德国工业4.0战略的实施计划以及实施方法的核心。通过中、德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现状的对比,认识到了中德双方在该领域的优势与不足,从而取长补短,更好的协助贯彻“中国制造2025”十年发展战略。

                (/机械学院  单丹 图/ 机械学院  龚德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