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李明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浏览次数: 1413

20181220日下午1点,上海大学李明老师于图书馆B102为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以“从标准看工业之路”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张珂副院长主持了讲座。李明老师是上海大学机自学院研究员,博导,是国内知名的几何质量设计、检测和控制领域专家,标准化技术专家和质量管理专家。

本次讲座,李明老师一直站着为同学们讲述,并以其严谨的思路和富有激情的语言向同学们传达了标准规范的重要性。首先,李明老师介绍了基于MBD技术(Model Based Design,基于模型的设计)的工程图样的相关知识以及MBD技术应用中的相关问题。随后,李明老师讲述了时代发展中的工业之道、转型之道,“顺其道、不二过、助创新”,标准是一个使能体系和高效运用的架构,讲解了标准体系及其使能机制、新的GPS&V标准体系矩阵。然后,针对现代制造的设计思路以及工程图样的现状和发展,就设计工程师的责任问题、几何质量的根本问题、尺寸公差标注的相关问题,李明老师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最后,张珂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李明老师离场,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设计以及制造中标准化的思考,使得同学们认识到标准化的意义和重要性,为以后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同学们对这次的讲座反应很积极,不少同学讲座后去图书馆查阅了机械专业标准化的书籍。

(文/图:张朝阳/陈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