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机械工程博士点筹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0-25 浏览次数: 1506

20181024日上午,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机械工程博士点筹建工作研讨会”在徐汇校区行政楼220举行,会议邀请了拥有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和多年博士点建设经验的两位专家,分别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高峰教授(兼任智能步行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和来自同济大学的刘钊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学科办副主任黄俊革教授,以及机械学院多位教授出席会议;张慧敏院长主持会议。

黄俊革副主任向专家们简要介绍了我校博士点建设申报的基本情况,衷心感谢对专家们给予我校机械工程博士点筹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张珂副院长从学科发展定位、学科布局规划、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机械学院在未来的学科建设规划和博士点建设设想,恳请各位专家对规划内容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并围绕着如何做好机械工程博士点建设的顶层设计、如何凝练学科的特色方向、如何充实师资队伍、如何稳扎稳打争取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刘钊教授和高峰教授指出了在博士点建设申报过程中的注意要点,强调学科建设要围绕时代所需和学校定位,发挥既有优势,提升师资队伍,严格培养过程,凝练学术方向。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培育学科特色为目标做好二级学科的设置布局工作,并就机械工程博士点建设的定位和特色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张慧敏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感谢两位专家对我校机械工程博士点建设的悉心指导,希望在今后的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中继续支持机械学院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既是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成绩和不足的一次有益的把脉,又为未来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多方面富有启发的建议和经验,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重要会议。


/图:机械学院  周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