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8-05-29 浏览次数: 610

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与素质,我院为研究生配备集中的研究学习与实验平台,以保障我院研究生有充足的时间开展学习、研究与实验。为保证工作室设备与信息安全,现对研究生进入工作室的有关管理事宜规定如下:

第一章规范使用制度

第一条必须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

第二条研究生工作室实行每人一桌、一椅,按照设备编号登记入库,研究生离校前负责各自设备的使用、维修和保管,离校前学院进行设备清查。机械工程学院不具体负责配发电脑给研究生,导师可以配给研究生电脑。

第三条研究生工作室配备2名管理员,负责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安全使用监督及简易问题维修(由管理员可以考核研究生工作人员的卫生,并有权组织相关学生开展卫生打扫活动)。

第四条将进入工作室的研究生进行合理分组,并指定每组的学生负责人。学生负责人负责安排所管辖区域的日常值日及管理细则,并监督执行。各组成员要服从本组学生负责人的管理,严格执行工作室的管理制度。

第五条上机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禁止开展影响他人的活动。

第六条工作室内禁止浏览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网页等内容;禁止发布不真实的信息、散布计算机病毒。

第七条工作室内电脑禁止下载中有恶意插件、病毒、反动宣传的软件、补丁、信息资料等,如有意外,即时予以删除。

第八条工作室内禁止玩电子游戏等其他娱乐活动,违反者将视情况决定取消其使用资格等。

第九条提供给每个学生的网络信息端口仅限于本人使用,不得私自转接、转借至其他用户;禁止使用未经授权的计算机、盗用冒用他人IP地址资源等。

第十条保持工作室整洁,禁止在工作室吸烟,吃东西,乱丢纸屑;工作室内保持安静,禁止吵闹、喧哗、会客。

第十一条凡违反上述规定者,停止其工作室资格,故意损坏设备依照学校有关规定赔偿;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责任!

第二章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条进入工作室的每位研究生应了解防火、防盗的安全知识,清楚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遇到紧急情况冷静处理。

第二条使用电脑等设备时应严格按照工作室规则和设备的正确操作程序进行,对不遵守相关规定者,管理人员有权取消其使用权。

第三条工作室内电脑等物品不准私自带出,且不准私自将危险品带入工作室内。

第四条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拉电源、电线、插座、开关,不得超负荷用电。工作室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违章者,取消其工作室使用权。

第五条对消防器材、电线电路及工作室门窗要定期检查;节假日前要对工作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确保安全。

第六条工作室人员离开工作室时应做到及时关电脑、关灯、关窗、关门。一切正常后方可离开。

第七条未经许可,不得将无关人员带进工作室。

第八条如若发生事故,应即时处理和上报,凡是违反工作室安全管理制度而造成事故的个人,按规章制度追究责任并予以处罚。

第九条研究生工作室相关成员需听从所在研究生工作室管理人员安排,保证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卫生。


第三章研究生工作室调整

第一条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可在第一学科楼B312研究生工作室,不能在其他研究生工作室,其他研究生工作室原则上安排研究生二年级、三年级学生。

第二条研究生工作室的安排由学院统一进行,研究生要认真遵守学院安排;研究生不能自行调换研究生工作室,若有特殊原因,预调换研究生工作室需由学生和导师共同申请,经过学院主管院长签字审核同意后,方可调换。

第三条研究生一年级在新生入学手续办理后,在辅导员处登记,可进入第一学科楼B312开展相关学习活动;研究生三年级在毕业答辩结束后三天,需自行离开所在研究生工作室(本人物品同时搬离),搬离确认工作由学院管理人员负责。

第二章附则

第一条本制度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解释,与学校相关文件冲突,以学校相关文件准。

第二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