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中期检查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8-05-29 浏览次数: 204

研究生中期考核既是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也是保证和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根据我校相关文件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体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包含留学生),未开题的不得进行中期考核。

二、考核时间

具体时间按研究生部通知。

三、考核内容

1)考核研究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法规制度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

2)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其个人培养计划,考核研究生学习态度和学风表现,考核所学的课程及必修环节的学习情况,以及考核研究生在论文选题、参加学术活动和实际工作等表现出来的科研能力。

注意: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企业实践学分必须为学生通过企业实践答辩后,依据答辩结果进行评定。

3)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四、考核标准

硕士生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共4个等级。

五、考核工作流程

1.研究生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术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请注意区分学术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表格,表格已更新,请使用最新版本),交考核小组审核。

2.以二级学科点为单位,由二级学科点负责人组织中期考核小组(由3人及以上本学科领域硕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组长应由本学科领域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全面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根据综合评价情况,对研究生签署考核的结论性意见,并由组长签字。

4、中期检查,研究生需要以ppt进行汇报,不少于10分钟,而后进入答辩环节,每个学生中期检查时间不少于20分钟,

5.研究生辅导员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遵纪守法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签署意见;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的研究生的科研素养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