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防诈骗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66

为增强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523日晚6点,机械学院有幸地邀请到了海湾派出所警长张震担任“校园防诈骗”天天讲的主讲人。

为了更好地防范诈骗,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犯罪者是如何进行行骗的。根据张警长的叙述,我们可以了解到,被诈骗的对象主要是1825岁的青少年,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当今校园诈骗主要形式:QQ诈骗、校园贷诈骗、“熟人”诈骗、兼职诈骗等。

张警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原本严肃的话题变得诙谐但又引人深思,用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意识到来自身边的威胁,并逐一为我们介绍如何防范:

1QQ诈骗主要是盗窃他人QQ的方式向诈骗对象骗取钱财,对于这类诈骗张警长建议我们要确认他人身份,例如进行视频聊天、打电话等方式确认,以防上当受骗。

2、校园贷诈骗是利用学生贷款、高利贷的形式进行诈骗,对此我们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掌握贷款的相关信息。

3、“熟人”诈骗是行骗者打电话冒充多年不见的朋友或者其他熟人进行诈骗的一种方式,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冷静思考,提高我们的防范意识,避免受骗。

4、兼职诈骗是特别针对我们大学生的一种诈骗方式,张警长告诫我们寻找兼职时,一定要找正规的,对于网上刷单的兼职不要相信,那些大多数都是行骗者的诱饵。

张警长将多年的经验总结为三句话:提高危机意识,对熟人要有防备之心;提高辨别意识,对创业要能有选有舍;提高学习能力,掌握网贷的基本常识。希望大家时刻牢记防人之心不可无,保持理性不轻信,不图虚荣,冷静辨真伪,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以及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图:机械学院  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