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新诊断·新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4-13 浏览次数: 461

412日晚18:00,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程道来在第二教学楼E401召开“新工科背景下的机械故障诊断‘+’”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为机械学子讲解“新工科”理念的提出对高校工学科教学方式和学生新能力培养的影响,旨在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锻炼学生的学科交叉思维,提高学生开发实践能力和前沿适应性。

讲座伊始,程教授以“新工科”名词定义为基准,区分了“新工科”与传统工科的区别,又从社会需求与社会变革讲解了“新工科”的由来。通过介绍“新工科”的应用领域,并结合自己当天上午到嘉定某汽车传动公司考察发现噪音、厂房老旧紧凑等问题,程教授强调学科交叉思维是时下社会对学生能力的硬性要求。随后,结合机械工程专业,程教授通过离心泵、普通滚动轴承等常用工件深入浅出地讲解机械故障在不同学科范围内的定义及诊断常用技术。

顺应当前世界最新技术及智能化发展结合的前沿趋势,程教授介绍了未来基于学习、集成及网络的机械故障智能诊断“+”其他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为同学们展示了“新工科”背景下的机械故障诊断“+”的前景。最后,程教授为在场同学推荐了相关学习书籍资料,并耐心为学生们一一答疑。(文/图:机械学院薛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