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班导师工作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17-05-11 浏览次数: 154

实行班导师制是深化我校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导师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大学生成才之路上起到了导航作用。班导师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有高度的责任心,掌握教育规律;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熟悉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各教学环节的相互关系及全部培养过程,具有专业学习指导能力。热爱学生工作,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资深的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优先选聘。

总结多年来班导师工作经验,也为了使以后的工作更有效,在学院班导师工作意见的基础上,机械工程学院特制定以下细则:

一 、工作职责

1、言传身教,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班导师每个月与所指导的学生见面不少于2次,形式多样化,可以是班会,也可以深入教室、宿舍,每学期与每位学生至少面谈一次,向学生公开联系方式,与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交流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发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帮助学生摆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

2、精心设计,指导学生职业规划

新生班导师应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进行专业介绍、培养计划介绍、学习方法介绍,引导学生开展学业规划活动,坚定专业思想和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科学地设计个人的近期学习目标和远期职业发展目标;大二大三的班导师应帮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和调研去客观分析专业所涉及的行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前景,了解行业环境对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开展个人学习状况整理活动,学生针对自己补考科目、学位授予资格预测、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就业前必须准备的职业技能证书等情况进行分析、采取适当的措施;大四班导师应在毕业论文指导、就业观指导、处理好毕业论文与就业实习的关系,完成走向职业人的角色转换、介绍就业单位、使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等方面发挥作用。

3、齐抓共管,努力加强学风建设

在学风建设方面,坚持班导师、辅导员、任课老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班导师应根据自己学生的专业不同,为同学们介绍一些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专业知识、拓宽专业思路、培养创新精神的有益图书。在学业及职业选择,如选课、选专业和求职等方面发挥班导师重要作用。

学校每年各类学生评奖较多。班导师每个学期应参与一次学生的“评优评先”活动,进行优秀典型的选拔和班级凝聚力建设。

4、相辅相成,与辅导员共同做好学生工作

辅导员面对学生面广,工作更多的是集体指导和事务性管理,工作重心在管理;班导师面对的是一个班级小团体,可以根据学生的志趣、爱好和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工作重心在导学。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工作应是相辅相成的。在班干选拔、推优入党等工作中应随时沟通意见,在处理突发事件、作好稳定工作中应是齐心协力、共进共退。

二 、考核依据

考核依据是将导师的政治思想表现、指导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计算机二级考试通过率、指导讲座的次数,提供课题项目情况,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创业活动的获奖与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作为评优以及晋职晋级的依据之一。

三 、考核方法

班导师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措施方案要务实。班导师每学期末填写提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班导师工作情况反馈表》及一份工作总结。每学期,党总支都要分别召开各年级班导师工作交流会,会上班导师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方法,切磋工作经验,这些都将成为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培养优良学风的良好形式。

学院和党总支结合工作总结和所带班级的平均成绩高低、及格率、退学及退学警告人数、班集体获奖情况、参加科技活动社会实践人次、四六级通过率、学生获奖人次、违纪率、班风学风考风等指标来评选优秀班导师。

班导师每学年聘任一次,每年9月进行优秀班导师的评选。


机械工程学院

201609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班导师工作情况反馈表
-学年第学期)

导师姓名


所属院/


所带班级


辅导员


是否毕业班


邮箱


手机


学生基本情况

男生数

女生数

上海生源

外地生源

党员人数(含预备党员)

退伍复员人数

  

  

  

  

  

  

学生学习情况

学业警告学生数

每天上网超过三小时学生数(约)

违纪情况




学生经济困难情况

特别困难学生人数

一般困难学生人数

非困难学生人数




毕业班学生情况
   (
毕业班班导师填写)

考研人数

就业人数

出国人数

其他





需要心理关爱

同学情况


其他情况


填表说明:以上填写内容均属于班导师工作内涵,因为表格需要转交,为了保护学生隐私,表格内容不需要填写具体学生名单,但具体情况班导师/社区导师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