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人际沟通与交往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02 浏览次数: 108

427日晚6点,图书馆B102座无虚席,由校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题为“好人缘、好人气、好关系——大学生人际沟通与交往”的才聚语海天天讲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岩老师主讲。拥有好人缘、好人气、好关系是大学生人际沟通与交往中必备的技能,可是如何才能拥有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呢?

讲座伊始,赵岩老师先讲述了什么是人际交往?人际交往是指在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信息的交流以及相互作用。人际交往还包括:人际沟通,人际认知和人际互动。人际交往能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进程,心理健康的发展和对自我的认知,除此之外好的人际交往有助于大学生提升幸福感。能让我们过的开心,幸福。

整场讲座期间赵岩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话筒接力。让同学们也参与进来,大胆积极的表达他们的想法与感受,活跃了讲座的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她通过分享一个小故事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尊重他人的重要原则。赵老师通过展示有趣的图片,一下子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大胆和老师进行互动。通过有趣的图片告诉我们宽容的原则是人际交往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大学生要做到真诚待人,尊重他人,这样才能建立平等的友好人际关系。人其实很渺小,好好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做自己想做的,眼界放宽,心放宽,要得饶人处且饶人。

赵岩老师在讲座最后还教会了我们人际交往中的三大法宝。法宝之一是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法宝二是要学会倾听;法宝三学会赞美他人。微笑不仅是好心情的产物,它还能使我们的心情变得更好。(文/图:机械学院  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