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10 浏览次数: 294

5月6日,美国奥克兰大学杨连祥教授做了题为“全息和激光散斑技术对全场三维位移和应变测量及无损检测的现状与将来”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石刚教授作了题为“机电设计工程实例分析及若干问题思考”的讲座。教师、研究生与高年级本科生听讲座。

杨连祥教授围绕光学测量的意义,现代光学测量技术、测量方法、现代测量设备、现代测量知识系统群角度,形象细致地从介绍了测量所需的关键知识。随后,他以相关光学、物理学、数学、电学的基础知识介绍为铺垫,给在场学生演绎了光学测量的系统科学方法,重点突出了“光学测试”中科研能力的培养过程,及其所需的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与“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工匠精神”。

王石刚教授围绕“什么是设计?什么是机电设计?目前中国设计在世界的地位?”等问题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学科定位。随后从哲学高度、艺术视角、科学精神、服务生产四个维度,结合其所在科研团队几十年来做过的项目为案例进行讲解,如国家电网委托的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63项目、973项目等科研项目。整个讲座过程,王教授声情并茂、旁征博引,涉及到了科研精神、科研服务社会、项目化与市场化科研利弊、现代先进机械设计与机械控制等领域,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域,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

本次讲座就学习与科研过程中问题意识产生、解决科研难点、系统分析科研项目、服务社会经济等方面,让参会者体会到了技术研究与应用是科学、艺术、经济的融合,并给予更多的感悟与思考。(文:机械学院 郑中华/:机械学院 强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