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行政人员岗位职责(更新)
发布时间: 2016-03-14 浏览次数: 610

一、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党总支党务工作;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3.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监督工作;做好师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等党建工作。

4.领导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群众,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

5.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指导学院各党支部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经常与支部委员、学院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工作,协调学院内党、政、工、团、群和民主党派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6.负责各类先进事迹、模范人员的评选与推优工作。

7.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人事、财务、行政管理中的重要事项,支持院长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8.领导学院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和其他统战对象工作,发挥两级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职能,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积极性,搞好凝聚力工程建设。

9.负责学院师生员工在职务任免、职称晋升、出国、党员发展、参军等方面的政治审查和考核工作。

10.与院长一起共同做好学校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各项工作。

11.完成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2.此外,分管学院网络、宣传等工作,负责各类活动的组织与宣传工作。

二、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岗位职责

1.协助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开展工作,总支书记不在时,代理总支书记主持工作。

2.主持学院学生工作:招生、就业、评奖、评优、特困补助、勤工俭学等日常管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法制、安全等教育;强化学风建设和党建、团建等工作,负责指导辅导员和班导师开展各项工作。

3.负责学院研究生党建、就业、评奖、评优、勤工助学、研究生学生会、思政教育等相关学生工作。

4.按时参加学校和学院召开的工作会议,并在党政联席会议上汇报学生工作情况,提出学生工作建议,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教书育人的工作格局。

5.做好学校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有关学生方面的各项工作。

6.完成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院长岗位职责

1.主持本院全面工作,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

2.领导和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开发、师资培养、人事调配和安全保卫等工作。

3.主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或院务会议,就学院的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学生培养、教学改革、管理改革、实验室建设、经费收支及分配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形成决议后,负责上报并组织实施。

4.督促各分管副院长做好本职工作,协调相互之间的工作关系,同时为各教研室开展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证各方面工作的正常开展。

5.分管院行政、人事、财务、学科、中外合作、国际交流、职称评定、进修培训、年度考核等各项工作。

6.与院党总支书记一起共同做好学校关于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各项工作。

7.完成学校下达的其他任务。

四、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

1.协助院长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组织贯彻学校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对完成本院教学任务负全面责任。

2.主持日常教学工作,负责教学计划和教学运行的执行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教研室进行教学研究,组织教师试讲、教学示范和督导工作。

3.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和实践教学运行等相关工作。

4.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组织研究教学改革方案,主持建立教务档案和文件。

5.做好学校关于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有关教学方面的各项工作。

6.完成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科研副院长岗位职责

1.协助院长分管科研、培训、创收等管理工作,负责和处理有关科研方面的工作,并对所分管的工作负全面责任。

2.做好科研的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教职工科研成果(论文、著作、课题)等核实确认工作,指导本院学生开展科研、科技活动,协助院长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

4.做好学校关于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有关科研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5.协助院长搞好实验室建设、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领导学院实验人员完成各项任务。

6.负责学院实验室设备的统筹管理,了解各个实验室设备的配置情况和设备使用情况,抓好实验室规划和建设工作。

7.建立和完善学院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做好实验人员的考核工作。

8.负责学院实习基地、各类实验平台建设以及各类竞赛的组织申报。

9.负责研究生导师管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点申报等教学管理和教学运行相关工作。

10.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项目管理。

11.完成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院党政的领导下,主持办公室日常工作,当好党政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做好文件收发、印章管理、文书处理、来信来访的处理和接待,做好安全保卫、考勤、节假日的值班安排,收集整理各类资料并归档,负责学院年鉴的收录工作。

2.协助院领导执行上级的决定,按时完成有关任务,起到协调和督办的作用。

3.搞好办公室的内部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办公室全体成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和办事效率。

4.配合院领导做好学校关于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各项工作。

5.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行政秘书岗位职责

1.直接归办公室主任领导。

2.负责学院文件、信函、报刊杂志等材料的传递工作。

3.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院会务通知和会前准备工作,以及有关会议记录、检查、督促、反馈,做好上传下达。

4.熟悉和掌握本院教职工的基本情况(住址、电话),并做好行政档案。协助搞好教职工福利及有关的师生服务工作。

5.做好学院档案工作。

6.完成院领导及办公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1.认真学习和掌握教务管理、学籍管理的业务知识,协助院领导做好教务、教学日常管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2.汇总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师任务书等教学文件,收集院内各种信息、资料并对之进行管理、统计和建档,做好有关教学工作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3.负责课表、考试安排、考试成绩、毕业设计等日常教学中的各项工作,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中的资料收集与管理工作,负责教师工作量的核查。

4.配合院领导做好学校关于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有关教学方面的各项工作。

5.协助院领导做好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教学运行工作。

6.协助院领导做好教学质量监督、实践教学运行、教学项目申报管理等相关工作。

7.负责办公用品的领取和发放、维修。

8协助做好学院会务通知和会前准备工作,以及有关会议记录、检查、督促、反馈,做好上传下达。

9.接受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科研秘书岗位职责

1.协助院领导做好科研、培训等管理工作。对科研成果(论文、著作、课题)等进行统计、核实、确认。

2.协助院领导做好实验室建设、固定资产管理、耗材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协助院领导进行学院实验室设备的统筹管理,做好对各个实验室设备的配置情况和设备使用情况的了解,以及对实验室规划和建设项目的申报管理。

4.配合院领导建立和完善学院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做好实验人员的考核工作。

5.协助做好学院实习基地、各类实验平台建设、各类竞赛的组织申报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项目的管理。

6.配合院领导做好部门工作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中有关科研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7.协助院领导做好中外合作、国际交流等相关工作。

8.协助做好学院会务通知和会前准备工作,以及有关会议记录、检查、督促、反馈,做好上传下达。

9.接受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