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实践团就大学生“股票投资热”现象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8-31 浏览次数: 111

随着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政府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人们投资意识的日益增强,炒股已成为很多市民业余投资的选择之一。作为一个特殊的投资群体,近年来大学生逐渐在证券投资人群中现身,并且人数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针对“大学生炒股“这一社会热门现象,7月20-8月25日,机械学院实践团围绕上海市大学生“炒股”行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分析大学生炒股行为背后的原因。

 为了深入了解调研问题,在实践开始,团队同学首先从证券公司、学生群体和家长等几个调查范围中确定了访谈样本。随后,实践团先后访谈了位于北京东路的“东方证券”营业部经理、我校某学院大二同学和学生家长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调查中,实践团同学了解到,就东方证券公司来说今年开户的新股民中大学生占约一半的人数,这说明随着中国股市的发展,全民炒股“旋风”刮到了大学校园。在调研“大学生对股票投资态度”等问题时,实践队员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大学生炒股的资金主要来源当月的生活费以及零花钱,并且有的学生并未告诉父母自己正在投资行为;同时,调查还发现部分同学在开始股票投资时并没有进行专业的研究,平时研究股票的时间极少,大多是跟着有经验的同学操作。在问及“家长对孩子股票投资行为的状况”问题上,调查发现部分家长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孩子目前的具体盈亏情况,并认为大多数家长都对大学生股票投资并不乐观,需要慎重。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并进行了总结,成员们收获了很多。这次调查主要针对大学生炒股的现象做了分析,可以看出现在大学生现在比较理智,无论是动机还是在实际操作上都能保持冷静。不过也可从从调查中发现大学生炒股还有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当前在校大学生股票投资呈上升趋势,作为大学校园的一种现象必将长期存在下去,无论是大学生自身,还是要加强正确的引导,促使大学生形成理性的股票投资行为。

(文:机械工程学院 谢玮韵 图:“业余理财专家”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