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善意的谎言是否违背诚信”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15-04-16 浏览次数: 159

为进一步提升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对诚信的认识,践行诚信价值观、认识观、行动指南、学习路径;落实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引领的办学定位,更好地完善工程师文化中的求真务实作风建设,强化学生对一线工程师应具备严谨求实、精益求精、身体力行、诚实守信、勤奋踏实、人文情怀、责任担当等形而上概念的现实性体验;415日晚,机械学院以班级派出辩论队为参赛方式,在第一教学楼D103举办题为“善意的谎言是否违背诚信”的辩论赛。辩论赛由院团总支举办,院学生会承办

辩论双方就“善意的谎言是否违背诚信”这一辩题展开了生动地辩论。立论环节,双方一辩对各自所持观点进行具体陈词,从各自的立论立场出发,用工程师的严谨、冷静来分析谎言与诚信的天然对立,谎言与善意之间的现象性的矛盾转化,善意与诚信在本质上的互通性、共融性,对此辩题进行语料式的分析,为后续驳论进行了概念澄清,逻辑梳理;驳论环节,双方辩手就对手的论点,论据,论证方式,围绕“诚信”、“谎言”、“善意”三者之间的相生相克的矛盾关系,找出破绽,提出诘问,并争锋相对地,有攻有守地进行回答,反驳有力;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反应机敏,语言流畅,说理透彻,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异常精彩的辩论赛,引起了现场观众对“诚信”、“谎言”、“善意”的孤立思考体验对其认识上的艰难性;同时,让学生对“诚信”、“谎言”、“善意”产生心理上的敬畏,感受到理论与行动之间的现实距离,认识到做一名善意的诚信大学生,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地学习。

此次辩论赛提高了同学们对辩论赛的认识,锻炼同学们的口才,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和表现力,促进了班级之间的友谊;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诚信”、“善意”、“谎言”的认识,是一次很好诚信文化教育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