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党员教师、高年级同学向新生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3-09-22 浏览次数: 86

为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学生学风存在的问题,在新生中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同学健全的人格,913,机械学院教工六支部(学生辅导员支部)开门举行支部活动,邀请学院书记张东民、院长助理林美琴、新生班导师、高年级学生干部、党员,举行了题为“向新生传递正能量”微型党课活动,活动主题是深入研究新生入学面临的学习、生活适应,以及如何加强学风建设等问题。

林美琴通报机械学院一年级学生学校统考科目成绩,二次考试以及高年级学生学籍异动情况,引起大家对学风问题的关注。本次微型党课活动采用头脑风暴方式来研讨新生学风建设问题,与会人员讨论热烈。高年级学生干部、党员代表从学生自身角度阐述了对学风问题的看法,认为抓好新生晚自习,可以比较好的促进新生的学习,从而养成比较好的学习习惯;而个别高年级同学的不良风气会感染新同学,形成负能量;另外寝室氛围容易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具有良好学习氛围的寝室可以促进和带动学习落后的同学。辅导员认为学风问题主因在于部分同学从众心理较强,看着别人逃课、迟到,自己就会随着逃课、迟到,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自控能力差,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缺乏自主性,对专业认知不够成熟,基础差的同学产生逃避心理,沉湎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班导师从专业学习角度分析了当前学风问题,他们认为班级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需要关注基础较差的“落后”学生,这类学生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辅导,很可能会影响到班级学习风气。

张东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学院2013级新生工作提出期望,作为班子成员与新生辅导员、班导师、小班导师和学生干部、党员要形成合力,深入到学生课堂、寝室、晚自习,深入了解学生面临的学习、生活适应性、人际关系、网络依赖等问题,对症下药,找出问题所在,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提升学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 宣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