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张伟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9-13 浏览次数: 304

 

 

910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伟教授为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高维非线性系统复杂动力学的若干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学院副院长张慧敏主持。

张伟教授在非线性动力学、分叉与混沌、非线性振动与控制、机电系统中的非线性动力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是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一般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力学学科评审组专家等,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张伟教授就高维非线性动力学的发展与研究现状做了细致的讲解,包括该领域的科学和工程背景,研究主线,全局摄动方法的研究现状,高维非线性系统的全局分叉和混沌动力学的研究,六维自治非线性系统单脉冲及多脉冲混沌动力学等,并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非线性动力学在实际工程中的若干具体应用。报告中,张伟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该方向上取得的一些新进展,并提出该领域目前仍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指出了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以及相关教师学生开展科研的着重点,并和参会教师学生做了互动交流。会后,教师和学生表示对于这场深层次的力学讲座,受益匪浅。

                                                          (文:机械学院 杜倩/图:机械学院 龚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