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就业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 2012-10-22 浏览次数: 205

一、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就业工作的领导、督促和协调工作。

二、全员参与,构建上下联动、师生协力的工作网络。

1、成立就业工作小组,分工协作,从职业理念、就业技巧、就业心理、就业信息管理等方面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服务;

2、发挥教师的力量。辅导员是开展就业服务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但更需要发挥教师、尤其是高级教师的人脉资源,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就业。

3、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积极主动地寻找就业机会。鼓励高低年级间开展互助辅导。

4、和校友保持联系,争取他们的协助。邀请知名校友担任“学生生涯导师”、举办讲座等,以校友亲身经历传授就业经验和技巧,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竞争力。鼓励毕业生为下一届学生提供就业信息。

三、全程渗透,对学生进行生涯发展教育和择业观教育

在毕业生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大学生以创业的形式就业

四、努力开拓就业市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努力开拓就业市场,挖掘更多有效岗位。一是举办用人单位行业论坛,学校和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并以此为平台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岗位需求信息。二是建立实习基地。

2、建设就业信息平台,拓宽就业信息发布渠道。

3、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对实际工作的理论指导

4、设专项经费支持就业

  四、关注就业困难群体。

每年排摸就业困难学生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的就业情况,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