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1-04-14 浏览次数: 92

  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教卫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遵照《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沪应院委[2010]53号)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在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强化特色、科学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全院各支部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一心,统一思想,使新学院各项工作得以科学发展、特色强院。

二、主要目标:

  实现推动科学发展,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带领广大群众在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以此活动的开展为契机,选好配强总支委员和支部负责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完善与党员沟通机制,密切党组织和师生员工之间的联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发挥党员作用就是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敬岗爱业,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鼓励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中创造新业绩,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信任党组织和党员。
  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教风、学风、校风;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校园的和谐稳定。

三、内容要求:

  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和要求。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1、教职工先进党支部“五个好”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
  2、学生先进党支部“五个好”要求:一是支部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活动开展好。四是制度落实好。五是作用发挥好。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1、教职工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2、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努力学习。二是带头立志成才。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四、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三大重大节点展开。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0年5月至2010年10月前,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实施启动创先争优活动。

  (一)动员部署:
  1、成立学院领导小组。
  2、召开总支会议制定、通过活动实施方案。
  3、开展组织生活,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二)学习发动:
  下发文件精神,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读本》等资料。
  (三)开展活动
  1、开展“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与评选。
  2、组织学院开展校10年庆典活动。

  第二阶段:从2010年11月开始至2011年“七一”前,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调整优化各级党组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一)构建“堡垒工程”
  1、 调整配齐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委员。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
  2、 在调查座谈,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制订支部创建目标与具体措施,并向群众公开,作出承诺。
  3、 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4、 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特色党组织主题组织生活项目申报等工作。
  5、 加强基层党建研究,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等工作。
  6、 抓好学实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7、 迎接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申报2009-2011年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   建设“先锋工程”
  1、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和个人奋斗目标,,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争创目标。
  2、开展教工党员的“党员示范岗”等主题活动。
  3、开展学生党员“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4、迎接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推荐2009-2011年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开展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

  第三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总结,巩固活动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全面总结:
  1、总支、各支部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认真系统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2、召开教师代表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
  3、召开创先争优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年年底)
  (二)提炼成果:
  1、通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提炼创先争优活动形成的理论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
  2、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组织先进典型的学习材料,扩大典型影响力。
  (三)开展评议:
  1、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适时对本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点评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
  2、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定期召开党支部之间、党员个人之间分析评议会。
  (四)完善机制:
  巩固成果,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落实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组建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位。
  组长:翁德玮 
  副组长:张锁怀 孔令超
  成员 :张慧敏 童爱芬 吴斌 刘光明 刘有毅 李震 王晓琳 周新玲
  (二)落实工作责任。
  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
  (三) 强化督促检查。
  学院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
  (四)营造舆论氛围。
  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展板、小册子,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先进典型及进展成效,注意选树党员身边的典型,努力营造开展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