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进课堂 校企联合育人才
发布时间: 2011-04-12 浏览次数: 118

  4月11日下午,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沙建政高级工程师为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做了无损检测技术的专题报告。机械学院分管实践教学领导张慧敏老师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也参加了报告会。
  沙工在报告中围绕无损检测工业现场缺陷评定和当前无损检测中的一些新技术做了介绍。他重点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无损检测在压力容器这个特种设备中的应用,压力容器为非常规容器,在设计制造和使用中对缺陷的评定和消除至关重要。二是工业现场的缺陷评定。沙工将工业现场的缺陷图片带到课堂上,对缺陷种类和可能引起缺陷的原因进行了详细介绍,引起同学和老师的极大兴趣。最后,沙工对现代无损检测中的新技术,用于动态监测缺陷发展过程的声发射技术和检测已形成缺陷并举有缺陷预测工程的磁记忆技术等。沙工的报告不时博得同学和老师的频频颔首。
  报告完成后,现场学生积极互动。提出诸如缺陷检出之后如何消除,以及无损检测检测的缺陷范围是否只有母材缺陷和焊缝缺陷等问题,沙工一一作答。学生对来自工业现场的声音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刘彩霞)

沙建政高级工程师作无损检测技术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