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第22期教师沙龙暨面向智能制造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240

10月15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2期教师沙龙活动——面向智能制造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奉贤校区第一学科楼机械学院成功举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董幼鸿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影传系专业负责人王元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志平教授等应邀出席并作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翟育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慧敏,副院长张珂、郑刚,及教工部、教务处、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老师出席会议。

本次教师沙龙旨在邀请各位专家与机械学院“智能制造”领航团队一起,梳理现有实践、探索育人路径、总结出一系列利于推进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智能制造” 领航团队依托学校两大教育教学改革,“盐溶于汤 守正创新领航应用型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协同创新:培养一流应用创新型人才”,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课程育人,通过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优化领航团队成员构成、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课程大纲,搭建智能制造跨学科思政育人新平台,快速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阶升级。董幼鸿教授以研究生培养中的安全管理为切入点,围绕底线思维、危机预警、应急管理等话题阐述了自己对于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思考。王元副教授以“扎根讲台,种好责任田;立足专业,守好一段渠”为题,以“一点认识、二点体会、三点做法”为主线介绍了上师大影传学院的课程思政推进情况。梁志平教授则提出了如何把课程思政融入研究生课程体系的一些个人见解,并介绍了我校机械学院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
     会场中讨论气氛浓烈,学院领导、研究生课程责任人、校资深思政专家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人员就研究生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机械学院  王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