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深度体验2020年国际工博会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次数: 430



为了加强机械学院研究生新生同学对最新智能制造前沿科技和产业动态的真实体验,机械工程学院根据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总体安排,于919日组织70余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体验了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院党委组织员马轻轻、科技创新党支部书记龚德利老师带队参观。

研究生新生一行分别参观了工业自动化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展、新能源技术与设备展、机器人展、新材料产业展、科技创新展、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等8大专业展馆,特别是在跟机械专业相关的智能制造展台(有来自四川和山东的企业)等让参观新生大饱眼福;现场还有令人惊叹的国际展台,比如库卡,施耐德,能让我们思考在工程认证方面,我们和世界融为一体的过程中,如何取长补短。我们在现场观看到了美的集团展出的库卡机器人,节卡带来了第一代节卡共融系列协作机器人。还有一些智能装备集团展台,主题鲜明、精彩纷呈、人气爆棚,彰显民族品牌高端大气新风范!



 

上应大在此次博览会的高校展区设有展台,其中机械学院的“低倍聚光型太阳能PV/T热电联供装置、”生态学院的“生态有机种植千亩玫瑰及相关美容健康产品研发”、轨交学院的“自动循迹无轨平车”等项目拥有相应的专利知识产权、满足多领域的用户应用需求,真正实现了高校与企业的优势互补、校企共赢。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工博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多年的发展创新,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运作,已发展成为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是中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是经国务院批准唯一具有评奖功能的大型工业博览会。此次博览会,阵容庞大、涵盖广泛,展会面积大于28万平方米,超过2500家展商参展。

参观本次工博会的机械师生感悟颇深。机械学院马轻轻老师认为:这次很荣幸能够带队参加工博会,第一次到工博会,着实感受到了最前沿的科技新动态,零距离地感受到了机器人、智能工业、自动化。结合自己的专业到现场更能产生震撼的感悟。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这次参观也让我们多了一次很棒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对于自己以后的工作也是一次很好的指导。

2020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王振宇:第一次参观工博会,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本届工博会上有多种尖端技术和产品首发首展,包括智能电车、氢汽车,柔性机器人、机械手臂等,涉及智能制造,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物态等领域。作为机械工程一员,这些尖端的技术和产品对我们来说并非遥遥无期,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很有可能会接触、学习、使用甚至是超越这些技术。尤其是智能控制系统方向,领略了这些最前沿的机器人技术,让我对未来的科研探索有了很大的期望。

2020 机械电子工程马千里:参加本次工博会,个人而言我结合导师的课题项目,针对性的了解相关产业的最新成果,对课题有了更多深入的理解;对于整个工业领域而言,中国的参展商拿出的展品越来越多的是行业的高精尖产品,让我觉得我国工业水平进入了更高的水平,对国家产业升级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2020级机械设计及理论严昌镐:此次工博会阵容庞大,涵盖广泛,小到电路板原件,大到汽车制造,AI医疗手术等,着实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大国之崛起,倍感自豪。

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徐冰倩:作为一名刚进入学校的新生研究生,能够有机会出校门,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浩大的工博会,我们显然都是欢呼雀跃着的。在这次展览中,不仅有各大高校参展,更有高企如阿里巴巴、京东等大企业的参与。这是一次完美的视觉盛宴,我们置身于智能、创新、高科技的工业界盛会里流连忘返。第22届中国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设9大专业展,虽然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能一一感受实属可惜。在当前疫情影响的环境背景下,今年的工博会仍旧发挥出自己极致的特色,给我们参观者带来了无比震撼的体验,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当然,在给我们参观者带来如此美妙的体验,一定脱离不了幕后各位工作人员的付出,大家辛苦了!    

这次参展着实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工业科技的魅力。博览会像一个大的科技熔炉,将各国先进技术都展示出来,科技人员互相学习与交流,同时也感受了我国在装备制造业的改变,看到了各种现代化的装备与技术的运用,例如机器人取代的人工作业使得更加精准和简便。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经济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这好比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两个车轮”。科技的力量在生产生活中越来越彰显了自身的优势。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体验,对接下来的培养计划制定和课程学习有了较为清晰的思路和方向,将更积极投身学校学院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争取早日取得好成绩。(图:龚德利;文:马轻轻、徐大川、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