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8-02 浏览次数: 536

  731日,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在校举行。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工程中心主任张锁怀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徐军教授,深圳大学沈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安琦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李伟教授,上海科学院楼志斌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高志教授,上海盾构设计试验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吕建中教授,上海新弧源涂层技术有限公司冯利民总经理等技术委员会专家应邀参会。学科办主任房永征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慧敏教授,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而耕教授,工程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侯怀书教授等参加会议。

  会上,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而耕教授汇报了工程中心成立以来的成果以及验收对标情况。各专家委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工程应用领域拓展、成果转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工程中心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

  柯勤飞校长对工程中心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未来的建设将以引领行业进步为目标,以高校创新研发为主体,以创新成果应用及转化为路径,进一步提升PVD涂层技术的研发及拓展涂层工艺的应用领域、并实现涂层设备国产化,从而推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业、医疗器械等行业持续高效发展。

  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1811月正式进入建设阶段,经过两年的建设,中心已在物理气相沉积涂层及其关键工艺技术开发、表面技术相关装备国产化研究、表面检测技术的应用研究等三个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完成各项验收指标。

  中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开发相关的应用技术,而且需要将涂层的应用范围扩大至高端装备、能源、半导体加工、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文、图:机械学院  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