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以“四个聚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1-10 浏览次数: 10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械工程学院紧扣主题主线,结合工作实际,以“四个聚焦”破解难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做深做实,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实施“一全、二学、三深入”方案

  机械工程学院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准布局,认真制定了“一全、二学、三深入”学习方案。“一全”即覆盖全体党员,党总支始终坚持送“主题教育到家”,党员每半个月主动提交1篇学习心得,真正实现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二学即坚持“二学”即坚持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形成领头雁效应,师生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能认真读原著、学原文,并通过参与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切实提升学习成效,提升自身思想理论认识。全院开展集中学习调研50余次,其中班子学习集中学习14次,调研11次,各支部集中学习26次,交流发言240余人次,举办读书会13场次,覆盖党员人数290余人次。“三深入”即学习要深入学创新学。在学习过程中坚持认真学、深入学、踏实学、创新学。认真在原著上做记录、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以“两学一做”和“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学习模式,切实做到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切实提升学习实效。

  聚焦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推进党建制度化和规范化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2019年进行了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总支成员体现出了年轻度高、学历程度高、党建经验丰富的特点。结合主体教育的要求,党总支自我加压,认真梳理在“人才队伍建设、理论中心组学习、建设优良学风、学院内部治理”等领域存在的党建引领薄弱的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深刻剖析,查找深层次原因,即知即改,建立台账,长期要改的限时整改。针对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的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实际,反复研讨,5易其稿,确定了《机械工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认真落实此办法,效果明显;在“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过程中,全院上下全面梳理了48项制度,覆盖基层党建、科研管理、教学管理、学工管理等7个方面的工作,促进了学院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专家现场评估中,学院作为现场考察点之一,高质量接受了专家的现场检查。针对基层支部党务人员配置规范化,学院总支通过各支部选举和支委改选,实现了所有7个教工支部的“双带头人”全覆盖。针对学生支部党员体量大、教工支部数量多造成的支部生活规范化问题,总支及时调整支部设置,根据年级、专业设置了5个新的学生支部,结合学院内设机构的调整优化设置了4个新的教工支部,通过一系列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整改措施,学院党总支的整体党建质量和战斗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聚焦中心工作推动形成“党建+业务”双驱动机制

  一是以重大任务培养党员干部。通过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持续通过党建促进重大任务的完成,在工程中心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博士点和工程硕士点筹建、智能制造新专业申报等重大任务中不断锤炼党员和后备干部,推动形成“在优秀业务骨干中积极发展党员,在党员中推出优秀业务骨干”双驱动机制。

  二是内培外引并重,打造人才队伍。引进高素质水平人才是带动和促进“教学”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也是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直接途径和通道,机械工程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积极“筑巢引凤”,面向重大任务引进了各级各类人才,队伍结构越趋合理。对于在职教师,学院充分利用教师发展工程等项目,多渠道保障教师的全面发展。

  三是找准着力点,凝聚师生党员共同的“价值目标”。把“一流”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积极推进党支部的主题教育与各专业的业务活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凝聚师生党员共同的“价值目标”,各支部和党员教师都能带领教师,自我加压,敢于挑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通过认证申请受理,2020年将重点推进后续的认证工作。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

  “三全育人”是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关注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拉近与广大师生的心灵距离,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温暖,在主题教育期间共梳理师生关切问题30余条,并切实加以解决。如本科生学风建设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学院多次反复研讨后立即出台相应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班导师工作制度,采取跨年级班导师创新机制。二是创建“学术沙龙”学风培育平台,把研究生学术、本科生实践学习相互融合。2019年学院研究生报考人数是去年报考数的3倍,1年级本科生高数成绩从从以前不太理想的“位置”攀升到全校第5名。

  机械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院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


文:机械工程学院  刘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