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守初心 有力有序担使命——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1-06 浏览次数: 153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严从实从自身出发,不忘初心,有力有序积极推进,牢记使命。在学校主题教育实施的基础上,坚持学院推行的“一学、二全、三创新”主题教育安排,立足支部学生党员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并开展活动,在增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保证学习效果,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1. 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学院积极研究实施举措,确定了“一学、二全、三创新”学习模式,即一学就是学原著、读原文,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通过自学和集中学有机结合,把原著原文学精学透。二全就是实现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对于不能按时参加主题教育学习的同志要给予“补课”,对于大四因实习缺席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同志要给予党内谈话,同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题教育自学和集中学习,形成主题教育辐射带动效应。三是创新灵活学习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学、自学集中互补学、研讨学习深入学等创新的方式方法,确保学习取得成效。本科生党支部严格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学习,支部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探讨自身问题,并提出改进办法。

  2. 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确保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学习研讨和集中交流等形式,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共开展了9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5次“学原著、读原文”主题教育活动,2次主题教育调研,2次主题教育志愿活动,1次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1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效果显著。期间,支部书记领学和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生党员代表积极交流发言。除此之外,党支部还邀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资产处处长钟晓勤、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瑞君和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张慧敏指导学习,将主题教育学习系统化深刻化。

    以主题教育为依托,积极开展活动,在学习交流上下功夫。

    主动学习研讨。通过学原著、读原文,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大政方针,让支部所有党员回归初心,认真思考。支部在开展集体学习的同时,聚焦问题实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体会,提升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开展志愿服务。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活动,形式多样:朋辈互助志愿活动和社区服务志愿活动。朋辈互助志愿活动组织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同学,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2019级本科生开展学习交流分享会,组成小班导深入2019级学生各班级晚自习。社区服务志愿活动组织党支部成员开展了奉贤区青村镇花角村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区的同时与社区老党员交流学习。

    科技帮扶农村。党支部依靠自身学科特色优势,为花角村进行产业帮助。党支部深入了解花角村发展,感受乡村变化,倾听群众心声,多次深入农村,积极开展调研。在花角村桃树种植、培育和采摘等基础农业劳作方面,提供专项辅助工具设计,并在花角村中落实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实地测试。科技帮扶花角村不仅为村民提供新技术,还给村民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以主题教育为基准,检视剖析问题,在落实整改上下功夫。

    刀刃向内,深刻剖析。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批评一针见血,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分析原因,找到问题症结,做到即知即改。

    认真梳理,严肃整治。党支部认真学习主题教育系列内容,认真严肃,态度端正,及时梳理整治问题,细化整改清单,精准对标对表,对症下药,理清努力方向,提出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图:机械学院 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