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3-26 浏览次数: 763

320日,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校举行。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锁怀教授主持。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卫桥博士,同济大学徐军教授,深圳大学沈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安琦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李伟教授,上海科学院楼志斌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高志教授等技术委员会专家参会,上海新弧源涂层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吉恒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柯勤飞介绍了我校办学定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高水平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情况。她指出,学校致力于与行业企业搭建平台,实现产教深度融合,联合攻关破解一些行业企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服务好长三角区域创新需求。她表示,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以引领行业进步为目标,以高校创新研发为主体,以创新成果应用及转化为路径,将进一步提升PVD涂层技术的研发及工程应用水平,从而推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业、医疗器械等产业持续高效发展。

    柯勤飞和上海新弧源涂层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为工程中心揭牌。

    张锁怀分别与上海新弧源涂层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吉恒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工程中心共建协议和产学研合作协议。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及核心研发内容和应用领域。各专家委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技术创新、工程应用、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

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1811月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建设期两年。目前具有大型物理气相沉积涂层设备,大型自动清洗线,各类切削测试机床、表面喷砂、涂层检测分析、装夹工具、工模具抛光等设备齐全。总资产超过5000万,占地1500平米。专业团队人数达到30人,95%具有博士学位。中心将开展物理气相沉积涂层及其关键工艺技术开发、表面技术相关装备国产化研究、表面检测技术的应用研究等三个方面的应用研究。

    中心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开发相关的应用技术,而且将涂层的应用范围扩大至高端装备、能源、半导体加工、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真正让相关的产学研具有35年的技术储备。(/图:机械学院  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