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232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学院全体师生纷纷表达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激动心情,对两会热点话题反响热烈。教师和学生在各种会议和座谈会上,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畅谈对两会的期盼和体会。

机械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郑刚老师结合合作办学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美国中密西根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项目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03年开始招生。中外合作项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了中外合作临时党支部,在党员发展方面有完善的推优体系和发展对象培养机制,对境外学习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定期联系和教育管理,通过网络视频、易班网络平台等方式方法组织学习和活动。机械工程学院为每位外籍教师配备了一名党员教师作为助教,在课程体系、教材教案课件建设、教学内容等方面把好政治关,不断加强对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思政教育。教材选用严格执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引进教材通过教研室和学院严格审核,确保规范性、科学性、先进性和合理性。在中外合作班积极试点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英文课程《理论力学》为市级教改项目,同时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课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力学课程思政团队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外文原版教材、教学管理经验、优质师资、教学方法,提高了专业培养水平和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以后我们会继续向这个方向努力。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纪林章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实验工作者,既倍感振奋和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要切实把两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实验工作要切实落实教学大纲要求,一切要为学生服务,以学生需求为中心,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验中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加深理解。

机械学院新进教师季守成博士表示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谈论“精神事业”的意义时讲到:“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这些讲话思想从社会条件和精神等方面为人民尤其是正在求学路上艰苦奋斗的学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坚定了奋进的信心。作为一名应用型大学的老师,为学生越来越美好的发展前景而欢喜。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始终坚持校企联合培养,聘任企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作为兼职导师,提升研究生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能力,毕业的研究生基本上都申请到了国家的公开专利,这种培养体系得到了就业单位的高度认可。目前新一届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通过研究生预报名信息了解到,当代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越来越高,各方面的培养也越来越全面,这为学校未来的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培养为中心,联合学校和企业之力,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新时代重任、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张启君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两会中提出,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入党动机教育通过基层党建项目不断推进,逐渐打造精品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基于机械工程学院第六教工党支部党建活动搭建的互联网+党建教育协同平台,就是在连续两年基层党建特色项目推进下逐步打造的新型教育模式。我支部坚持结合学生工作,立足党建项目,着力打造奉献给学生的精品入党动机教育,在提高思政教育水平,提升学生入党动机的同时,完善支部自身的学习建设与发展。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薛小妹老师表示:回顾70年风雨历程,上下同心、团结奋斗,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依靠。开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全国两会,既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凝聚共识加强团结,汇聚起近14亿人民迎难而上、同心合力的磅礴力量。学生党员作为时代的风向标,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坚定党性,凝聚实现奋斗目标的深厚底气。 

机械学院学生会主席龙海鹏(2016级):机械工程学院所演唱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发表于1963年春天。当时,国家刚刚告别艰辛、苦痛的三年困难时期,《我们走在大路上》,正是那个时代最强音的能动反映,是中国人民矢志战胜天灾人祸,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心曲与战歌。时至今日,歌声再起,我们愈而铭记中华儿女面对困难的拼搏奋进。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转型为更加稳定的中高速发展时期,笃学精工,走在建设强国的大路上,让祖国倾听我们的自信发声。

2017级于浩杰认为:2019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们对国家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5G网络的全面覆盖,企业的更新和发展,扶贫政策的大力推广等等新气象,都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领导人的带领下 ,国家一直向前发展,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更应该学习党的精神,做一个“逐梦人”,为社会的发展,自己的人生好好奋斗!

2015级杨刚同学表示:315日两会正式圆满结束,在两会之中也有一部分是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此问题也是群众最关心问题之一。高校毕业,毕业季即失业季,时至今日,大学生的数量日渐增长,但岗位却由于人工智能以及机械化程度所需越来越少,大学生应抓紧毕业就业浪潮,趁这个时机一下子解决,否则只会越来越困难。压力与日俱增,只有趁着毕业前夕珍惜时间,抓紧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2018级王明睿表示:在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饮水要思源”这一问题,有句老话曾说过“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其实在中国古代都知道这个报恩的一个问题,这对于我们来说而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就告诉我们做人当感恩。再看看这奖学金就可以看出,这其实也属于这一系列,在我看来,其实对于学校发奖学金的事情而言这就是一种对于学生的一种激励,这对于那些家境贫瘠的人家,就可以为家里省下一笔开销,这对于我们那根深蒂固的思想,就是一种体现,学校给予了他们帮忙,他们就会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学校,这也证实了那饮水要思源的这一问题,因此就会更优秀的报答给学校。    (文:马轻轻;图: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