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我校学子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10-25 浏览次数: 10

2023年7月22日,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顺利举办,经过三天激烈的比赛,我校学子在多个赛项荣获佳绩。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团队精神。今年的竞赛共设十个组别,来自上海、江西、江苏三省市的80所高校共387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竞赛。

我校由机械工程学院龚德利、王兴华老师和工程创新学院孙瑞金老师带队的三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竞赛,其中摄像头组最终成绩排名13名,负压电磁组最终成绩排名14名,两支队伍均获得了华东赛区二等奖。

我校参与智能汽车竞赛活动历时大半年,经历了招募队员、技能培训、车模制作、程序调试、校内选拔等环节,得益于学校领导在活动举办和场地布置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相关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同时,参赛同学也珍惜这在疫情之后来之不易的机会,不断地尝试和探索,在一次次的测试和调试中克服了技术上的种种困难,不断突破自我,最终在赛场上展示了上应学子的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智能汽车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大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体会一个工程性研究开发项目的全过程,知识涵盖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及车辆工程等多个学科交叉。通过比赛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大激发了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取得了良好的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刘小龙/图:张宇、刘小龙